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通知公告 >> 正文

“勇追智贤,成就理想”——“大学问·济天下”同济沙龙第五期何斌教授专场圆满落幕

编辑:liuyh 发表时间:2017-06-05   浏览次数:

6月1日十二点一刻在嘉定校区图书馆14楼1421活动室,由同济大学党委学研工部主办,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承办的第五期“大学问·济天下”同济沙龙如约而至。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的何斌教授作为受邀嘉宾围绕“科研强国”这一关键词与同学们进行分享。

瑞士之旅的反思

“瑞士的一碗面条大概折合人民币240元左右。”何斌教授解释道,瑞士的物价如此之高,是因为瑞士目前的人均年收入约为16万美元,远超中国。瑞士有着世界尖端的精工机械、拥有众多享誉世界的钟表品牌、瑞士还有最好的银行,所以可以支撑很高的国民人均收入。说到这里,何教授非常感慨,“黄皮肤过去在国际舞台上是受到歧视的,但是现在中国的国际地位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继续提高人均收入靠的是科技的力量,是创新的力量,如果继续依靠资源的力量和劳动力的堆叠,那只能像巴西一样,掉进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

成功从立志开始,梦想越大,走得越远”

何斌教授回忆起他的博士生活,“当时硕士生一个月的生活补助只有260块,博士生要多一些,多10块,一个月270块”,何教授讲道,那时候虽然硕博的待遇不高,但是大家热情非常高涨,身边的人都在谈论毕业后如何创业。而现在的博士生硕士生都在谈论毕业如何找工作。确实现在阿里、IBM等大公司人才储备都做的特别好,给硕博的待遇都很高,把很多本可能投身科研与创业的人都给“收编”了。但是,何教授强调,“成功从立志开始,梦想越大,走得越远,希望大家有这个决心。”

做好科研,实现科技强国”

对于科技强国这个话题,何教授滔滔不绝。“现在我们国家要转型创新驱动发展。国家创新体制改革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所以现在创业特别热,对于创新创业的中小企业,科委给予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政府提供各方面的政策保障。学校里也在做各种大赛,各种研讨,各种项目,各种孵化,各种基础研究。”这是最好的时代,国家在全面地、系统地推进科技体制改革,风险投资也能够很快地到位,年轻人有知识、有技术、有激情,留给年轻人的上升空间非常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势不可挡。何教授强烈建议大家:“踏浪前行。”

何斌教授的分享结束后,同学们的热情都很高,纷纷提问,由于时间有限,何教授选择了其中具有代表性的问题予以解答。何教授鼓励本科生学好电学、控制等基础课,同时打好硬件基础和软件基础。在面对“如何把握科研、就业和创业的选择”这个问题,何教授再次强调,创业和科研是不矛盾的,创业的内容需要好的科研成果来支撑,既要做好科研,又要去创业,转化成产品,这才是我们想要的,“如今的机会很好,要创业,要去做新的东西。”活动的最后,何教授送给同学们一句话,“祝每位同学踏浪前行,勇追智贤,成就理!”带着美好的期许和憧憬,本次活动圆满完成。

学问之大,可济天下。中华民族精神的传承便是在于前人的经验为后人所用,求学问道以谋求卓越发展。“大学问·济天下”同济沙龙是同济大学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和31号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着力于鼓励同济学子追求卓越,力争成为专业精英和社会栋梁,服务国家战略,培育优秀的校风和学风,助推同济大学建设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的扎根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前行。

文字/赵宇晴

上一条:“知名企业任我行”第二站——摩根OpenDay完美落幕
下一条:2016-2017学年“华杰国际交流助学基金”评选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