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我院本科生参加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AI探索赛事获多个奖项

编辑: 发表时间:2020-12-07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3日-12月6日,由中国电子学会和佛山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在广东省佛山市潭洲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经大赛城市选拔赛和西南、华东地区选拔赛选拔而出的2000余支赛队7000余名优秀参赛选手展开了一场为期4天的机器人巅峰对决。本次大赛入选教育部赛事白名单,也是今年举办的机器人界最大规模的赛事活动,围绕科研类、技能类、科普类三大竞赛方向,聚焦高精尖技术交流、产业技术应用、市场规模影响等方面,设共融机器人挑战赛、BCI脑控机器人大赛、机器人应用大赛、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四大类赛事。由我院控制科学与工程系教师张志明、余有灵和朱劲指导,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实验室选拔同学组成的2支队伍参加机器人应用大赛AI探索赛项(高校组),经过物品分类赛和物品寻找赛的比拼后,获得决赛资格,最终分获总决赛一等奖(季军)1项,二等奖(第四名)1项,以及赛事设计奖和精彩奖各一项。

同济梦之1队由郑秋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林智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范思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刘雍熙(电子信息工程中意班)四位本科同学组成,获得总决赛一等奖(季军)1项,另外获得物品分类赛季军1项、物品寻找赛亚军1项、赛事精彩奖1项;同济梦之2队由黄毓潇(机械电子工程,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张成翼(电子信息工程)、石雨辰(电子科学与技术)、何敬(自动化)四位本科同学组成,获得总决赛二等奖(第四名)1项,另外获得物品寻找赛季军1项、赛事设计奖1项。

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的世界机器人大赛自2015年起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共吸引了全球20余个国家12万余名选手参赛,被各大主流媒体广泛赞誉为机器人界的“奥林匹克”,是目前国内外影响广泛的机器人领域官方专业赛事。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机器人应用大赛作为技能类赛事的代表,在去年成功举办的基础上,紧贴工业、农业、能源、医疗健康、交通运输、教育培训、商贸物流等行业的实际应用需求,推动机器人操作技能的提升和工业设计应用的发展,充分发挥竞赛自身的成果转化优势,促进机器人应用领域的整体发展和人才培养。

本次AI探索赛项通过竞赛创新活动充分展示高校学生使用各类机器人开展操作技能应用和工业设计应用的实践动手能力、创新设计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提升普通高等学校的社会服务能力,深化产教融合。参赛学生分工合作,最终完成并实现特定的比赛任务。机械:在统一的机器人基础平台上添加机械臂等机构设备;感知:利用机器人自身搭载的摄像头感知服务对象,完成物体目标检测和识别功能,并辅助机器人定位;控制:实现机械臂的动作控制,完成机器人的路径规划算法,实现机器人运动控制;定位:融合搭载的各型传感器(激光雷达、摄像头、里程计等)信息,解算定位机器人本体在实际环境中的自身位置;决策:综合以上得到的环境信息,驱动机器人自主完成比赛任务。

同济大学大学生电子信息科技创新基地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实验室,在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方针指导下,面向全校本科生开放,涵盖控制、电子、电气、机械、信息、软件等多个专业,进行创新教育研究并参加相关学科竞赛,在本科生院和电信学院的支持下,多年来在高水平大学生竞赛活动和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取得了比较突出的成绩。

同济大学AI探索赛项参赛师生合影

同济大学AI探索赛项赛场掠影

同济大学AI探索赛项合影-同济梦之1队(从左至右: 刘雍熙 郑秋实 林智生 范思文)

同济大学AI探索赛项合影-同济梦之2队(从左至右:  何敬 黄毓潇  张成翼  石雨辰)

奖杯奖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