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留学心得 >> 正文

台湾是个很好的地方

编辑:admin 发表时间:2013-01-05   浏览次数:

台湾是个很好的地方

台湾是个很好的地方。

尽管这样的表达对于这么一趟难忘的台湾之行而言,实在过于普通,但我还是选择这样概括。不多不少,不缺不盈。我们见到了台湾白昼喧嚣,也见到霓虹夜色,走过街里巷弄,也走过繁华大道。夜市让我们体会人情,大学让我们感悟文化——八天时间足够长,让我们各番饱览;八天时间也很短,短得让我们只能留下眷恋和遗憾,旅程只待来日再续。

本次台湾之行,我们一共访问了三所大学——台湾科技大学,成功大学以及逢甲大学。台科大以科技立足,走在时代发展最前沿。成大综合实力雄厚,大学文化最为成熟有韵味。而逢甲则是将教学的人性化做到了极致。尽管它们各具特色,但从中又不难概括出台湾学术界和大学一贯奉承的研究与教育观——“学以致用”是它们的理念,“创新”则是它们的目标。台湾的大学旨在结合这两者,培养出能真正将应用科学造福于社会进步的人才——这种实干精神是我尤为钦佩的。在访问台科大的那天,我们还有幸顺路到颇负盛名的台湾大学去参观参观——走在这些大学的校园里,闭上眼我能聆听知识之声淙淙作响,睁开眼睛,能看到人们脸上的智慧之光——我想,这就是大学最美的存在形式了。

而另一部分的感悟,则来源于台湾的社会面貌、风土人情。我不愿意细数现象去论证社会有多么高度民主抑或文明,那样显得一股庸俗的味道。对于老百姓而言,日子过得好,才是最实在的——我从许多台湾人的态度中总结出这样一点。或许这样的结论与我们在电视上所见闻的台湾政坛报道有所违和。在台湾打过交道的所有台湾人,都会主动和我们搭话聊天,即便我常常不习惯他们无故发嗲,但我也确实喜欢和他们交谈。因为言语中透露出的细致与深入人心的涵养,使得像我这样的大陆游客在与他们聊天时,往往感到身心愉悦,轻松而自然。而他们在许多细节上所体现出的缜密的心思,譬如所有垃圾一律分类,譬如逢甲的同学以学生们都喜欢的红茶绿茶、大肠包小肠等特色美食来招待我们,又譬如成大图书馆有专门设置的音乐欣赏区……台湾人对细节的专注程度,可以说已经融入了他们的处世哲学中。走在干净得让人通体舒畅的街道上,看看类似中国八十年代风格的建筑,城市古旧的部分因为精心的保存而没有被时代的发展所遗弃,与新生的事物共同组成了丰满而鲜活的社会形态,让我隐约感觉到日治时期的遗风。我一直认为,我们应该对高度文明的事物抱有敬仰甚至倾慕的态度,因为文明永远是值得被尊崇的。在台湾眼前所见、心中所感,都让我心情愉快。也许是在对司机说辛苦了得到一句笑着说出的“不会”,也许是台科大的老师说可以告诉我们哪里的牛肉面好吃,也许是宾馆的人给我们借用网线还不用我们登记。

有好多的也许,缺一个就不是台湾,每一个都是我喜欢这趟旅行的理由。

八天来,我犯过顽疾,却第一次没有因为病痛忽略台湾的点点滴滴。只要精神好一些,我就尽可能晚点睡,就因为不愿意放过在台湾的时间——这已经足够告诉我自己,我喜欢这个地方。在临走的时候,我没有极端强烈的不舍,因为这只会让自己更加难过,却改变不了要走的事实,反而或许会抵消部分快乐的回忆。当我细细回想在台湾度过的这似乎很短的八天,我脑海里最后留下的是台湾人民脸上那份对文明的尊敬、对他人的友好、以及对生活的热爱——这些都汇聚成了一种积极向上的能量,让我对今后的生活有了更多的期待与坚持。生活生活,有了生命,还要好好地过才是活着。如果我们能真挚地去热爱生活,我们内心的爱会过滤人性消极的一面,由内而外焕发出能给他人带去快乐的正能量。或许当我们的生命能够成为这样的一种存在,我们生存的使命,才能够得到最大的完整。

台湾这么告诉我。

11级信息安全陈江宁

上一条:台湾暑期班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