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制度职责 >> 正文

中共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

编辑: 发表时间:2020-03-31   浏览次数:

中共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0年工作要点

 

2020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和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纪委四次全会、十一届上海市纪委四次全会全面从严治党会议相关部署和要求,根据学校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结合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实际,坚持标本并重、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扎实推进学院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为学院的改革发展和育人育才提供保障。学院2020年党风廉政工作计划主要如下:

1.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四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一届上海市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和纪委的决议,坚定不移地依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加强对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工作,保障学院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整体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落实中央、教育部和上海市以及学校有关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并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结合学院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履职担当,盯紧疫情防控的责任落实,盯牢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科学有效地实施监督,确保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到位和依法有序开展。

3.督促学院党委的“自查自纠”工作的开展。结合对照同委巡[2020]1号、同委巡[2019]3号和1号文件指出的共性问题,督促学院党委按照要求持续深入地做好未巡先查、未巡先改工作和巡察后的整改落实工作。

4.督促学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督促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相关工作;协助学院党委开展党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不断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提升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的主动性。通过对学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执行监督,以及和学院师生利益相关的干部任免、职称评审、招生、评奖评优等工作开展有效的监督;并通过对学院党委、各总支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情况、党员遵守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情况,纠正“四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关情况进行主动监督,更好地推进学院的党风廉政建设。

5.配合学院党委落实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在全院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活动,探索师德师风承诺制,做到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全覆盖,努力提升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的成效。

6.进一步健全和规范纪检工作例会制度,定期组织召开学院纪检工作(含特邀纪检监察员扩大)会议,结合学院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情况及各时期各阶段的工作任务,研究制定各项纪检监察工作的部署与具体实施推进、信访处置、考试招生、评奖评优、职称评聘、干部选拔等关系学院师生切身利益的工作部署及相关问题的解决方案。

7.继续推进学院的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学院纪委制定的信息公开制度,结合学院年度工作实际情况,及时做好学院各项工作的信息公开,保障师生对学院各项工作与事务的知情权。

8.进一步加强学院纪委监督作用,制定学院领导班子联系群众监督检查制度,并监督学院领导干部严格执行该项制度。

9.加强学院纪委工作队伍建设,补齐学院纪委班子成员,同时继续加强特邀纪检监察员制度建设,加强对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队伍建设的指导,与纪委监察工作形成良性互动和有效补充,全面提升监察的效率和效果。

10.认真处理来自学院及学校纪委转办、交办信访反映问题的核查与调查工作。

11.坚持请示汇报述职制度,一是遇到重大问题及时向学院党委和学校纪委请示、汇报;二是学院纪委书记每年主动向学校纪委报告工作不少于1次;三是按学校纪委要求进行述职。

12.做好年度总结工作。总结学院纪检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为进一步提升学院的党风廉政建设水平而积极探索。

 

    中共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0年3月20日

上一条: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试行)
下一条: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2020年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