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纪委工作 >> 正文

中央纪委:落实主体责任等发文件,这是文牍主义!

编辑:向阳 发表时间:2015-12-09   浏览次数:

”别总是希望发文件把什么问题都解决了,那是不可能的,那是文牍主义。落实主体责任不需要再发文件,关键是敢不敢、愿不愿意把这个责任真正担起来!”王岐山同志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分组讨论中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以来,“两个责任”深入落实、步步推进,但一些地方和部门的落实情况仍让人堪忧。

可以说,一些地区和部门存在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现象,一些地方甚至发生塌方式腐败和破坏选举案。如何落实主体责任?一些单位的党委书记提出,中央纪委是不是可以多发一点文件,告诉落实主体责任该做些什么;或者列出一个责任清单,下面好“照单”办事;或者搞出一套办法、设计一套指标,规定主体责任的权重比例,对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绩效考核。等政策、等文件,这是一种依赖心理,是文牍主义。背后折射的是官僚主义与形式主义的僵化思维。

落实主体责任不需要再发文件。列宁说过,生气勃勃的工作不能淹没在公文的海洋里。华而不实的文牍主义,与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是背道而驰的。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落实主体责任要落到政策执行上、落到党风廉政建设实际上,而不是落到一堆文牍上。凡事都要有实践做支撑。我们一定要坚持理想,但不能理想化。

落实主体责任不需要再发文件,关键是敢不敢、愿不愿意把这个责任真正担起来!我们党搞革命、建设和改革,解决13亿人的温饱和小康,哪一件事不是硬碰硬做出来的!没有担当,哪敢负责,又怎么能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如果各级党组织再不警醒,还躲躲闪闪、遮遮掩掩,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如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何谈起?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是请客吃饭,必然会得罪人。如果各级党委对形势缺乏清醒认识,没有把管党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当作自己的主责,就必然有负于党和人民。现在一些领导对干部身上出现的作风问题、腐败问题不愿提、不愿管,怕得罪人,怕承担失察、监督责任,甚至一些地方窝案串案丛生,成为腐败重灾区,有的领导干部连一点反思和愧疚都没有,连自我批评都没有。这实际上就是不敢担当!

敢于担当是我们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担当就要不怕得罪人。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既然承担主体责任,就要在干事上敢于担当,在管人上敢于担当。不能因为怕得罪人、丢选票、伤和气,就当老好人,对违纪行为、腐败现象视而不见,爱惜自己的羽毛。关键时刻要敢于站出来、敢于亮剑,坚决同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作斗争。自己做了好人,那把党和人民事业放到什么位置上了?

各级党委站在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高度,把落实好主体责任作为当前最突出的大事、要事,务必抓住、抓紧、抓好,自觉肩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我们就一定能从严峻复杂的形势中走出来,迎来海晏河清的那一天!(詹福满)

上一条:教育部部长:绝不允许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有存在之地
下一条:习近平谈反腐:坚决防止“破窗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