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学生参加2022中国机器人大赛获佳绩

编辑: 发表时间:2023-01-06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25日起,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的2022中国机器人大赛(China Robot Competition)在云端开启总决赛。本届大赛设置多个符合机器人发展热点和难点的比赛项目,吸引来自包括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在内的220所学校的843支队伍参加,报名人数超过4500人。本次总决赛因新冠疫情防控要求,延期调整后最终确定采用线上直播/监控方式进行。由我院控制系张志明老师负责组织和指导,师生努力克服困难备赛,最终3支参赛队伍均晋级总决赛,并取得国赛1项一等奖和2项二等奖的好成绩。

先进视觉 3D 识别赛设置动态识别与综合识别两轮比赛,动态识别设置一个旋转目标台,综合识别设置一个旋转目标台和两个静止目标台;每轮比赛目标台上的物品由比赛组委会从四十余种比赛物品中随机选取,参赛团队需要结合3D 视觉传感器和AI模型,在光照、遮挡、干扰物、贴纸等强干扰条件下实现对每个目标台物品的准确识别与统计。智信·火眼金睛队由李哲宇(自动化)、孙晨(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工程)、马羽(自动化)、王相栋(自动化)、何敬(控制科学与工程)五位同学组成,由控制系张志明老师指导。在备赛条件受限的情况下,队员们依旧积极备赛,勇于挑战,在上届参赛基础上进行了数据扩充及筛选、提升算法识别准确率和鲁棒性、模型部署和设备调试等工作,最终获得国赛一等奖(全国八强)。

 

智信·火眼金睛队(从左到右:李哲宇、孙晨、马羽、王相栋、何敬)

助老服务机器人比赛分为两个不同组别:助老生活服务和助老环境与安全服务,主要考察机器人的人机交互能力、机械设计能力、SLAM以及自主导航能力、机械臂自主操作能力、语音定位功能、环境状态监测等任务的完成。由控制系张志明老师指导的两支队伍顺利完成总决赛,最终双双获得全国二等奖。智信·雁浦渔歌队参加助老生活服务项目(第五名),队员为刘泳希(通信工程)、杨鸿银(电子信息工程)、张方杰(自动化)、邬致远(人工智能)、刘昊(控制科学与工程);智信·神话千里队参加助老环境与安全服务项目(第六名),队员为郭子瞻(自动化)、韩意(自动化)、张米(电气工程)。

 

智信·雁浦渔歌队(从左到右:刘泳希、杨鸿银、张方杰、邬致远、刘昊)

 

智信·神话千里队(从左到右:郭子瞻、韩意、张米)

中国机器人大赛自1999年首次举办以来,已成为中国影响力最大、综合技术水平最高的机器人学科竞赛之一,大赛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和机器人竞赛排行榜。机器人涉及控制、计算机、机械、电子等多个交叉学科,竞赛实践可推动和促进机器人、自动化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参赛学生通过比赛过程和技术研讨,切实增强专业理论和实践操作能力,培养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在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方针指导下,同济大学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实验室&人工智能+机器人竞赛实验室面向全校本科生开放,涵盖多个专业,进行创新教育研究并参加相关学科竞赛,在高水平大学生竞赛活动和创新训练实践项目中取得多项成果。

 

 

2022中国机器人大赛全国总决赛获奖证书

2022中国机器人大赛先进视觉3D识别项目备赛

 

2022中国机器人大赛助老生活服务项目备赛

 

2022中国机器人大赛助老环境与安全服务项目备赛

上一条:企业数字化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第二届技术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线上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