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办2024年CSC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经验交流会

编辑: 发表时间:2024-04-03   浏览次数:

4月1日上午,2024年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CSC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经验分享会在智信馆305室召开,会议由研究生教务办公室张云霞老师主持。

会上,张云霞老师首先做了动员讲话,她表示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学院高度重视对外交流。CSC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为本科生、硕士研究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以及博士生联合培养开辟了官方渠道,为广大学子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学术机会。该项目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通过资助优秀学生赴国外高水平大学深造,推动国内外教育资源的互通有无,为我国的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做出了积极贡献。我院每年有10余位博士生通过该平台派出,交流期间普遍成果丰硕,博士生导师也可同时获得短期访学资助,有利于加强中外双方导师互动交流,促进联合培养成效。希望有国际交流意向的同学在读期间尽早规划,充分利用各类资助平台成功获得国际交流机会,学院负责研究生教学和外事工作的老师会持续给大家提供咨询帮助。

a2c68cfc0d9dd60368fdd263d33a188

随后,信息与通信工程系2019级直博生俞雁韬受邀进行经验分享。俞雁韬同学于2022年4月申请CSC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联合培养博士),经学院初审、学校和留学基金委审批,于当年7月收到CSC贺信,2023年1月前往加拿大新不伦瑞克大学(University of New Brunswick, UNB)计算机科学学院,开始为期12个月的学习,于2024年1月顺利归国。结合自身经验,他向在场同学介绍各环节重要事项和时间节点,并提炼为32字要义:1)CSC项目申请——紧扣要求,精心准备;2)签证申请——博闻信息,灵活变通;3)派出及回国——环环相扣,滴水不漏;4)留学生活——劳逸结合,平安归国。此外,俞雁韬同学还鼓励同学们积极把握机会,借助学校及留学基金委提供的优质平台和宝贵资源,通过海外交流,不断拓宽自身视野,提升多方面能力,服务于科研事业。

c957daa2fb7f3dd9b3124a4639a3065

交流环节,基于过往CSC项目申请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和共性问题,学院负责外事工作的王云姣老师为与会同学梳理了材料准备中的注意事项,并逐一解答在场同学的疑问。她强调,CSC项目申请的必要条件之一,是申请者必须收到外方高校提供的无条件邀请函或入学通知书;外语水平方面,申请者必须满足《2024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工作手册》中国家留学基金委要求的六大条件之一;科研成果填报方面,应按要求提交相应成果的检索证明;其他填报细项要求,亦可参照上述项目工作手册。

谈及其他国际交流项目,学院负责研究生国际交流事宜的黄杨老师指出,除CSC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外,同学们也可根据自身情况,申请短期出国访学项目、双学位项目等,特别鼓励学生们踊跃参加重要的国际学术会议,这不仅能够帮助他们拓宽知识视野,更能在与全球学者的深入交流中积累宝贵的国际交流经验和学术资源,为未来的学术研究和职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最后,张云霞老师补充道:“学院将进一步做好国际交流工作,扎实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为广大师生提供更便捷、更畅通的国际交流平台。”(文/陆润泽 曹雅雯   图/唐尧)


下一条:我院本科生获华为ICT大赛2023-2024中国区总决赛一等奖和三等奖各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