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李运帷教授应邀来院作学术报告

编辑:孙小非 发表时间:2018-07-31   浏览次数:

2018年7月25日上午,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李运帷教授应邀来院进行学术交流,在同学们的热烈期待中,李教授作了题为《Power Quality Control in More-Electronics Power Grids(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中的电能质量控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康劲松教授主持,学院部分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李运帷教授首先介绍了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的发展历史及应用场景,列举了电力系统中常用的电力电子逆变器,讨论了智能微电网的结构将向混合交直流结构发展,以及其在改进电能质量和提升系统效率方面的优越性;其次,介绍了混合交直流微电网中的电能质量问题,分别就数据中心、铁路系统、住宅区分布式系统中的电能质量展开分析,包括三相不平衡、电压下跌、短时中断、谐波、谐振等。针对这些问题,李教授结合其团队多年来的研究成果介绍了电能质量的控制策略,特别是交直流混合电网中变换器对电网支持的控制、三相交流电网中分别利用三相变换器和单相变换器进行电压不平衡补偿以及利用电力电子变换器接口实现谐波补偿这三个方面的控制策略进行了详细介绍。最后,李教授对电力电子化电力系统的发展前景及关键技术进行了展望,其精彩而专业的报告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报告结束后,李教授与在场的师生们就微电网、直流输配电等领域问题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和深入的交流。

李运帷博士,现任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教授。2002年在天津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05年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6-2007年,在加拿大瑞尔逊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2007年至今,在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任教。李运帷博士是电力电子和电机驱动领域的杰出青年学者,在新能源发电、微电网、电机驱动和变流器控制等领域拥有出色的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累计发表学术论文150多篇,SCI收录期刊论文70多篇,担任国际权威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的副编辑及“分布式发电和微电网”特刊的客座主编。(韵兰英)

上一条:我院学生参加2018年上海市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获佳绩
下一条:又添喜讯——学院学子在“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华东赛区取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