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凝心聚力,汇集众智,以爱抗疫,共克时艰

编辑:余有灵 发表时间:2020-02-19   浏览次数:

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暴发之后,喜庆年味和假期节奏虽被扰乱了,但电信学院学工团队闻变而不乱,在特殊的春节期间迅速全员上岗,迅速开展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在学院疫情防控小组的指导下,全体辅导员凝聚同心同力,汇集众智众志,在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中努力克服自身困难,团结互助,用实实在在的行动陪伴学生一起防疫抗疫,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一、构建全方位线上陪伴,坚持每日推进网络思政实效

1.  聚焦形势需求,深入了解学生所思所需与所困

疫情肆虐初时,电信学院公众号团队迅速成立一支“战疫小分队”,每日聚焦疫情变化开展关于如何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为遍布全国各地的电信学子提供“线上陪伴”等问题的讨论。同时,借助年级力量深入了解学生在每日打卡中留言的困难、思考、观点等,密切关注学生面对疫情时的身心健康与其他各方面情况,细致分析目前形势下学生的需求所在。从而进一步给予学生们线上的每日陪伴与悉心关怀,有效利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线上便捷性等特点来弥补目前由于疫情造成的线下教育教学的限制性。

2.  围绕目标导向,分类制定全方位日日推新计划

在充分调研当下需求的基础上,围绕实际情况及目标导向,制定不同育人作用、不同目标板块的全方位推送主题。精准分类,因需而异,纵向覆盖全院本研各年级对象,横向涵括具有不同针对性的多元化传播内容。从而进一步推动学院公众号的每日推送提质增效,同时贴合当下切实需求,安抚学生情绪的同时也为其提供线上获取通知讯息、学习科普、学院动态、趣味分享等各类资源的途径。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的每日推送情况具体汇总如下表。

类别

推送题目

内容概况

通知类

战疫|居 家 学 习 指 南

汇总了近期学校的各类重要通知,并给予了在家学习的建议。

战疫|我是同济电信人,我承诺

希望同学们对自己负责对家人和老师负责,不出门就是贡献。

热点|疫情之下,快乐很难,但请安心

告知同学们推迟开学时间,提醒不提前返校。

寄语类

战疫|一封院长书 展信佳

陈启军院长给电信学子的一封信

战疫|卷短情长 见字如面

来自电信学工老师们的寄语

战疫|一曲寄忧思,一曲敬春和

电信学子舍佳伟原创歌曲两首,致悼逝者,共勉生者

攻略类

战疫|来看看你的战疫指数有多高?

推出了防疫相关知识以及战疫指数测试的线上答题游戏。

战疫|居家宝典:从入门到精通

提供了一份包含书籍、学习资源、影视及游戏的宅家宝典。

战疫|电信式宅,不止于宅

为同学们介绍具有专业特色的电信工作者“抗疫”作战

活动类

战疫|你的线上交流区已建立

学生党总支推出“求是讲坛之线上学习交流E系列活动招募队员,为同学们提供线上学习交流的平台。

中国年|新年到,一起来手书中国

转发学校推出的『手书中国』活动,深情告白祖国。

除夕|齐心协力战年兽,平安健康迎新春

推出“帮你写春联”的h5小程序,输入想说的话自动生成春联

报道类

战疫|独家连线奋战前方的党员父子兵

电信16级本科生党员冉育林同志及其父亲在家乡积极参与抗疫工作。

战疫|困顿和希望,身在武汉的他们

听一听身处武汉的同济电信学子的故事,并为他们留言送祝福。

战疫|面对疫情,同济电信人在行动

疫情面前,同济电信校友及学子奋战一线参与志愿者工作。

E?热点|面对疫情的我们和逆风前行的他们

推出疫情防控秘诀和最全应对指南。

科普特色类

科普|麦克斯韦与摇滚乐电吉他的原理

借助电磁学,为同学们介绍电吉他的内部构造及工作原理。

元宵|古来元宵,今日不同,坚守终会抵达团圆之时

介绍元宵习俗,同时感恩所有一线奉献者们的坚守,都将奔向最终的团圆。

E·VIDEO|年初五 金城武——电信金城武的新春放送

“电信金城武”为大家用趣味的视频介绍个人防治小贴士。

新春|从卧室到客厅的旅途,听听这些能更嗨

为同学们盘点几首旋律优美,耳熟能详的经典年味音乐。

 

3.  创新输出形式,加强新媒体引领的深度与广度

新媒体具有多形态展现信息的特征,当前疫情依然严峻的形势下,借助新媒体创新与优化思政教育的输出形式迫在眉睫。电信学院的学生具有较强的编程能力和新媒体操作技能,学院公众号团队鼓励团队成员们积极发挥自己的优势,主动为抗疫期间的每日推送出谋划策、献智献技。截至目前,推出了“E·战疫”系列,在公众号“砥砺前行”的菜单栏下开设了战疫专题专栏,集结了近期与抗疫相关的所有推送内容,增强了便捷度与重视度。此外,还开发了一项小功能,在公众号后台回复“疫情地图”或“防疫地图”,可查看身边疫情的分布情况。通过创新公众号的线上输出形式与内容,进一步提升网络文化育人的时空开放性与资源丰富性。

二、注重全类别远程关怀,学工团队坚守岗位守护学生

1.  迅速召开线上会议,建立分类专项工作组

自疫情暴发后,电信学院学工团速凝聚同心同德,汇拢战斗力量,迅速召开线上辅导员工作会议,部署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工作。同时,根据我院学生实际情况,迅速建立分类专项工作组,针对在湖北的学生、接触过武汉同学的学生、寒假留校的学生、在国外的学生等等不同类别,分别安排辅导员老师建立相应的群进行专项对接与专门关注。此外,每日清楚掌握所有类别学生的情况,落实落细,不漏一个人,根据实际反馈认真总结好的方法经验,提高工作效率。坚持每日“点对点”精准关注,做好每个类别学生的情况摸排与线上关心,给予在鄂学生悉心的关怀和鼓励,为留校生提供各类保障与支持,走进学生心里,陪伴学生一同防疫抗疫,用实际行动让爱和希望比病毒蔓延得更快更远。

       

 

 

(分类别的学生老师专项交流、工作群)

2.  设立线上课程辅导,缓解学困生学业压力

在疫情这个特殊时期,毕业班的学生、不及格学分较多的学生以及开学要参加补考的学生承受的心理压力和焦虑感可能比较大,为了能够协助学生充分利用假期这段时间,缓解他们的压力,为开学补考加油助力,电信学院学工办积极寻找各方资源,针对这些学困生开展了以下课程的线上辅导和线上答疑的工作:

(1)  针对原2014级的可能会面临终身结业的5位同学,进行了一对一的帮扶指导与线上补课。

(2)  针对原2015级降级到2016级的同学以及16级有可能面临结业的同学,也对部分同学安排了线上答疑与学业帮扶。

(3)  经过努力协商沟通、寻找辅导资源,截至目前,已开展3门课程的线上辅导补习班,分别是高等数学上、高等数学下和模拟电子技术。

(4)  为了解毕业班学生的学习需求,特此召开学习委员线上会议,同学们关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如何开展毕业设计这点上,计划协同教务科和系里负责毕业设计的老师共同为学生答疑解惑。

 

 

 

 

 

 

 

 

2016级学习委员线上会议)

(高数线上辅导课)                            

3.  推出线上交流小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力

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好多同学正在担忧开学、课程等学习问题,特殊的日子里学习和成长不能停步。为了缓解学生的焦虑和迷茫情绪,电信学院学生党总支联合新生院济勤学堂陆续推出“求是讲坛之线上学习交流E系列活动,为同学们提供居家学习打卡和线上交流分享的宝贵平台, 引领同学们的自我教育与成长,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示范作用。截至目前,已建立起了九大线上交流群的学习E站,具体如下。

1)   【学途有你E起走】:针对大学生涯探索,分享如何在提升自我、过好大学生活等经验。

2)   【科技创新WEGOING】:针对SITP、上创、国创等,分享科技创新项目和创新创业能力等竞赛经验。

3)   【今天你更博学了吗?】:自律博学E站,建立学习内容分享制度,通过QQ“小打卡每日打卡,激励养成自律的好习惯。

4)   Photoshop成长堡】:以学习资源分享为主,旨在通过ps技术的交流,让新手入门,让小白绚烂多彩。

5)   【“疫”家健身坊】:交流室内运动健身方式与技能,分析并比较各自的优缺点,并且进行视频类的教学,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与健康水平。

6)   E起阅读,E起分享】:鼓励成员每天花一两个小时阅读书籍,充实自己的生活,并在群里相互分享感受,推荐使用语音畅所欲言。

7)   【考研、保研加油站】:由大四的学长学姐为低年级同学做一些有关考研、保研的分享,内容可为流程讲解、经验分享等。

8)   Leetcode练习生】:每周推荐8-10题在线编程题,鼓励成员在当周完成训练,在群内答疑解惑,交流解题思路,互相监督打卡。

9)   【诗香雅苑】:随时分享关于诗词的点滴,如诗词书法、诗词朗诵、自己写的诗词等。不定期举办各种游戏,如飞花令、诗词接龙、命题作诗等。

E站招募通知的推送链接如下:

https://mp.weixin.qq.com/s/jPmS3JBCW0k96vBtTk7eMw

4.  学工团队克服己难,尽智竭力伴生共战疫

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我院团队中有部分辅导员在自身有困难的情况下依旧坚守岗位,时刻不掉线。其中,学院党委副书记董变林老师每周坚持去学生宿舍楼关心寒假留校生和在宿舍自我隔离的学生,并为其送去了牛奶、零食、水果、口罩等补给,同学们深表感动,感受到了学院老师们记挂着他们的温情。最美“孕妈”刘永焕老师挺着八月有余的孕肚不顾孕产风险和医生的劝说,毅然选择了放弃休息,克服待产的困难,仍然每日准时摸排学生情况,关爱学生身心健康。还有王秋晨老师在自身患病的情况下一边打吊针一边和学生联系,为学生远程打气,激励学生保持战疫的信心和勇气。电信学院辅导员团队以最饱满的斗志和最坚韧的毅力投入疫情防控战,每日24小时在岗在线,通过网络与学生“心连心”,守护学生的身心健康,也让学生在困顿和焦虑中看到了坚守和希望,奋力践行辅导员的初心与使命,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上一条:转载 - 同济人在一线 | 马子乾:当好防疫战斗员,织好防疫安全网
下一条:七言长律 - 同济大学高举抗疫大旗奋力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