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实验中心举行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集体学习

编辑: 发表时间:2020-03-18   浏览次数:

2020317日下午13:00,实验中心通过ZOOM会议平台举行了本学期第一次集体学习活动。活动应到32人,实到32人。会议由徐志宇主持。

根据学校及学院指导精神,实验中心全体教师依次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的《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大家通过观看视频报道和阅读报告文件,深刻领会、积极贯彻中央关于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工作精神。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全国防控疫情工作的紧要时期,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对于振奋民族精神、凝聚全民族力量,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面向全体人民、聚焦青少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首先,要完善立德树人机制,加快构建大中小学一体贯穿、循序渐进的教育体系,着力通过颂扬先进形象、打造有效载体、营造浓厚氛围、激发爱国情感、利用重要仪式、激励使命担当等途径砥砺爱国奋进。然后,要加强政府、学校、家庭、社会育人力量整体协同,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从感性到理性、从自在到自为,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凝聚奋进新时代、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总体要求是坚持长短衔接,将传承民族精神与弘扬时代精神相结合;坚持由浅入深,将激发爱国之情与投身报国之行相结合;坚持内外联动,将挖掘校内资源与运用社会资源相结合;坚持远近贯通,将久久为功与重点推进相结合。

随后全体教师又进行了简短发言和讨论。支部书记龚晓亮认为,对比此次国内国外防疫的举措和实效,让我们更加强化爱国主义精神,更加深刻地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国力和优越制度,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副主任陆杰结合个人努力学习信息工具、提高网课能力的经历,感悟了爱国情怀与爱岗敬业的紧密关系。徐志宇号召大家将爱国主义教育落实到教学工作中,把这段居家的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在虚拟仿真、精品实验、规范教材等方面积极地补短板、强弱项,厚积薄发,取得突破。

最后,实验中心党支部向与会全体教师发起倡议:围绕“疫情之下,我和我的祖国”,进行主题文艺作品创作,形式包括摄影、视频、书画、诗歌等。力求以新内容、新形式、新载体和新思路谋划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通过深化学习教育、聚焦重点人群、丰富活动载体、营造浓厚氛围、加强组织领导等方式将爱国主义精神贯穿于学校教育全过程,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江楠   徐志宇)

上一条:一部沙画,向奋战在疫情一线的战友致敬!
下一条:学生党总支顺利开展“求是讲坛之线上学习交流E站”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