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在我校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

编辑: 发表时间:2021-04-23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22日上午,应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陈杰院士、段广仁院士的邀请,学科评议组全体成员,包括西安交通大学郑南宁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包为民院士、东北大学唐立新院士、哈尔滨工程大学姚郁校长、北京工业大学乔俊飞副校长等,到访同济大学,召开了第八届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第一次工作会议。

会议在我校副校长顾祥林教授关于同济大学控制学科历史的致辞下拉开序幕。

第七届评议组召集人郑南宁院士首先发表讲话,表示要严格贯彻习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座谈会议时发表的讲话,要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自动化学科发展,把国内的控制发展推进到新阶段,并预祝第八次评议组的工作取得成功。

随后,第八届学科评议组秘书长周杰教授传达教育部工作部署、介绍年度工作计划草案。强调了编制学科规范指导性目录和修订学科发展报告两大重要且紧迫的工作任务。

我校校长陈杰院士对上半场会议进行总结,表示要认真学习并研究郑南宁院士所提出的八项基本要求,主要包括:学位目录完善、学位授权审核、课程及教材建设、学术标准制定、学科质量评估、学科专业建设、调研交流以及学科评议组自身建设。

会议下半场评议组专家开展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对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提供了建设性咨询与建议。陈杰校长总结发言,表示学科指导性目录和学科发展报告是目前两大紧急任务,需尽快落实。

会议最后,召集人哈尔滨工业大学段广仁院士讲话,对此次会议的承办方同济大学表示感谢,同时表示要牢记控制在人工智能方面发挥的巨大作用。

陈杰校长补充道:“在座各位都要充满自信,要全面总结贡献,也要积极面对挑战,创新现有工作方法,争取建立起一个新的科学合理的评议组运行机制。”

近年来,同济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发展势头良好。学科是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副理事长单位及多个省部级学会理事长单位,服务国际国内学术生态。校长陈杰院士当选教育部人工智能与区块链科技委专家组召集人,牵头建设人工智能智库。洪奕光、陈虹先后担任IEEE CSS(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控制系统委员会)执委。陈杰、洪奕光分别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和系统科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学科新当选IFAC(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 Fellow(会士)1人,现有IEEE Fellow2人,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3人。学科入选何梁何利奖1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基础科学中心首席1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6人、中国科协托举工程3人。学科2020年承办中国自动化大会,汇聚线上线下学者超过两万人,共同探讨“自主智能,创享未来”。学科牵头建设上海市“智能科学与技术”IV高峰学科,作为骨干力量建设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牵头获批上海市市级科技重大专项,建设若干大科学设施和若干研发平台,突破智能传感、无人终端、网络协控与系统等核心技术,力争在自主智能无人系统领域取得一批原始创新性研究成果,着力推动智慧城市、智能建造、智能制造、智能医疗、智能农业等领域的产业变革,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文/李莉   陈子沁  图/赵迪)

上一条:智·信讲堂之《直觉性AI与常识推理》开讲
下一条:学院召开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