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本科生参加2021年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创意组别分区赛获奖

编辑: 发表时间:2021-08-13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中下旬,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的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创意组别分区赛分别在天津、上海和兰州等地开赛。在学校有关部门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学院师生努力克服困难,认真备赛,最终由控制科学与工程系教师张志明和朱劲分别带队参赛。三城三赛,6600多公里行程,5支参赛队伍在10天时间内先后获得创意赛航天智慧物流组北部赛区三等奖2项、百度智慧交通组东部赛区一等奖1项、讯飞智慧餐厅组全国选拔赛区一等奖1项和优胜奖1项。两支一等奖队伍同时获得晋级全国总决赛资格。

本届智能车竞赛创意赛设航天智慧物流组、百度智慧交通组和讯飞智慧餐厅组三个组别,和竞速赛组别相比,任务难度加大,场景化地复现人工智能在实际领域中的应用,加深大学生对人工智能技术及其系统性知识内容的理解。同济大学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实验室选拔本科生组建队伍,经过和全国各高校队伍线上预赛环节比拼后,电信学院5支代表队、汽车学院1支代表队获得本次分区赛资格(今年创意赛规定每个学校同一组别最多出线2支队伍)。

7月17日-20日,航天智慧物流组北部赛区选拔赛在天津理工大学举行。比赛以工业智慧物流为主题,以无人驾驶技术在工业上的应用为基础,围绕人工智能领域典型传感器的使用、操作、编程、调试等内容,考察选手对当下热门的运动控制、无人驾驶算法、视觉识别算法的应用能力,强化选手对智能感知技术在工业中应用的综合技能,为在工业领域推广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打下良好的基础。选拔赛分为南北赛区进行,来自20多个省及直辖市的100支队伍参加。由我院控制科学与工程系教师朱劲带队、老队员张米和申炳琦辅助管理,王飞龙(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毛文杰(自动化)、张峰源(通信工程)、黄晨宇(通信工程)组成的“智行•云端飞车”队,张浩雨(自动化)、刘沛江(自动化)、刘政钦(自动化)、王战山(自动化)、孙景怡(电子信息工程)组成的“智行•八小时睡眠”队均获北部赛区三等奖。

2021智能车竞赛航天智慧物流组北部赛区参赛师生合影

7月19日-21日,百度智慧交通组东部赛区选拔赛在上海莘庄工业区文化体育活动中心举行。参赛队伍需在规定时间完成车道定位及识别、交通标志与指示牌的检测和识别、目标物检测与识别等任务。赛项场景化地复现基于深度学习的智能车在实际领域中的应用,尤其是在无人的环境中,实现数据采集、数据模型构建、自主识别弯道、无人驾驶验证等多种技术融合的场景,契合人工智能时代发展特点,充分调动学生的创新、创造活力。东部赛区队伍包括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等全国近百所高校战队,在比赛现场展开速度与脑力之战。由我院控制科学与工程系张志明老师指导和带队,康富(自动化)、汪君令(自动化)、陈雨佳(电子科学与技术)组成的“智行•汪宝快跑”队获得东部赛区一等奖(第8名)。此外,我院李易鹏(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和初新宁、丁琪、陈诗阳、郁燕华(车辆工程)组队,参加汽车学院熊璐和田炜老师指导的“终于考完试了”队,获得东部赛区三等奖。

2021智能车竞赛百度智慧交通组东部赛区参赛队伍合影

讯飞智慧餐厅组别共有来自98所高校的127支参赛队伍获得分赛区资格,分别参与兰州赛区、安徽赛区、山东赛区(线上)、补赛区(线上)比赛。7月22日-26日,讯飞智慧餐厅组全国选拔赛区在兰州理工大学彭家坪校区举行,包括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全国高校参赛。赛事以餐饮领域的配送场景为主题,利用ROS和AI识别算法,完成智能移动服务机器人比赛任务,基于赛事车模实现由启动区出发、语音控制、领取菜品、人物识别、送达菜品的工作流程。赛事所涉及关键技术均源自产业需求,既满足了机器人人才培养的需求,又有助于推动行业发展。由我院控制科学与工程系张志明老师指导和带队,老队员何敬参与辅助管理:曾宪坤(通信工程)、韩子奇(自动化)、张隆飛(通信工程)、冯翊(自动化)、董景文(自动化)组成的“智行•听荷里队”队获全国选拔赛区第12名(一等奖);侯哲(自动化)、郭思岑(自动化)、黄媛媛(自动化)、白玥(自动化)组成的“智行•薄荷里队”队获得全国选拔赛区优胜奖。

2021智能车竞赛讯飞智慧餐厅组全国选拔赛区参赛师生合影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是本科自动化专业及相关学科的顶级赛事之一,因其公正、透明、技术含量高等优势受到高度认可,已在全国500多所高校普及。该竞赛为教育部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A类竞赛;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并得到校本科生院长期支持列入同济大学大学生学科竞赛项目。同济大学大学生电子信息科技创新基地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实验室,是最早一批参与智能车竞赛的大学队伍之一,自2005年组建参加2006年第一届比赛开始,参与每一届智能车竞赛并多次获奖。竞赛实验室面向全校本科生开放,涵盖控制、电子、电气、计算机、机械、信息、软件、汽车等多个学科和专业,实验室招新QQ群号:836140776。(图/文 张志明 何敬 张米)

2021智能车竞赛航天智慧物流组北部赛区赛场实况

2021智能车竞赛百度智慧交通组东部赛区赛场实况

2021智能车竞赛讯飞智慧餐厅组全国选拔赛区赛场实况

上一条:我院本科生参加2021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喜获佳绩
下一条:我院本科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华东赛区比赛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