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 >> 正文

智信讲堂抗疫特别系列之“讲生物组学数据的度量、嵌入、迁移和联邦”主题报告云端开讲

编辑: 发表时间:2022-04-19   浏览次数:

4月15日晚上,学院与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联合举办的智·信讲堂-抗“疫”特别系列在线上开讲。本次讲堂邀请了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刘琦教授作“生物组学数据的度量、嵌入、迁移和联邦”主题报告,由学院副院长张皓教授主持。

刘琦教授分别就生物医药数据的度量、嵌入、迁移和联邦,探讨了生物组学的分析。报告中,刘琦教授首先介绍了生物组学数据的一些特点,包括高维数据、小样本和度量学习的基本思想。然后进一步介绍度量学习的相关模型框架和学习算法以及案例应用。接着对生物组学数据的嵌入进行多种模型构建的介绍。而后详细介绍了什么是迁移学习,迁移学习中的预训练和微调,并通过案例验证构建的学习网络。最后介绍了联邦学习下的生物组学数据分析,阐述了联邦学习的分类和联邦学习的流程。刘琦教授丰富精彩的报告为学校师生的学习和科研工作带去了思想启发,也为同学们学习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复杂疾病精准医学研究提供了有益指导。

报告结束后,刘琦教授就生物组学数据中的度量、嵌入、迁移和联邦等人工智能技术与同学和老师们进行了交流。他也根据自身经历勉励同学们要积极拓宽视野,努力探索、发现并解决新的科学问题。此次报告进一步拓展了我校师生的科研视野,增强了同学们对人工智能技术在生物医学研究方面的理解与认识。(文/图 张皓 王云姣)

 

上一条:智信讲堂抗疫特别系列之“不确定信息下的多智能体决策”主题报告云端开讲
下一条:智信讲堂抗疫特别系列之“关于PID控制的鲁棒和自适应特性”主题报告云端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