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 >> 正文

暑期学校系列讲座之“智能视频监控关键技术研究”开讲

编辑: 发表时间:2022-07-12   浏览次数:

7月10日下午,“电子信息”暑期学校系列讲座第五讲在云端开讲。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苗夺谦教授应邀作了题为“智能视频监控关键技术研究”的主题报告。卫志华教授参会并做嘉宾介绍,张云霞老师主持。

本次报告针对计算机视觉领域中的行人搜索问题展开。行人搜索问题是智能视频监控关键技术之一,其目标在于解决行人检测与行人再识别问题,随着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网络的广泛流行,智能视频监控关键技术研究中也广泛应用了人工智能技术,并实现了出色的效果。

苗夺谦教授首先对暑期学校学员表示了热烈欢迎,对同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及同济大学计算机系整体发展情况进行了概述,并介绍了在同济大学读研期间的学习、科研生活情况。

随后,苗夺谦教授介绍了人工智能的背景和目标。人工智能在过去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经历了高潮也经历了低谷,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的研究在近十几年形成了热潮;人工智能的目标是为了让机器具有人类的智能,甚至超越人类的智能。他列举了大家熟悉的例子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人工智能,如谷歌AlphaGo围棋,人脸识别技术等。他针对行人搜索问题介绍了一种序贯端到端网络——SeqNet。在SeqNet中,检测和re-ID被认为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并通过两个子网络依次进行处理。在他展示的研究工作中,设计了一种鲁棒的上下文双向图匹配(CBGM)算法,以有效地利用上下文信息作为人匹配的重要补充线索,取得了当时最为先进的实验结果(SOTA)。


最后,苗夺谦教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总结,并与暑期学校学员进行了沟通交流,热情解答了学员的提问。他鼓励暑期学校学员报考我院研究生,与优秀的教师团队一起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此次报告让暑期学校学员对于同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有了更多的了解,对人工智能、行人搜索及计算机视觉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得到了学员的一致好评。(文/图    汪锦云/卢诗洁)

上一条:智信讲堂校庆特别系列之“Advanced Pattern Recognition and Machine Learning Approaches for Multimodal Human-Machine Communication”主题报告开讲
下一条:暑期学校系列讲座之“6G关键技术及演进路径”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