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 >> 正文

智信讲堂之“Improving Opinion Measurement using Neural-Embedding based on Social Connectivity Data”报告开讲

编辑:王云姣 发表时间:2024-04-15   浏览次数:

2024年4月10日上午,由学院、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联合举办的智·信讲堂第65期在我院智信馆117报告厅开讲。本次讲堂邀请伦敦大学学院周实教授作“Improving Opinion Measurement using Neural-Embedding based on Social Connectivity Data”主题报告,由张皓教授主持。

首先,周实教授对社交网络观点动力学(opinion dynamics)进行了介绍,给出“观点”(opinion)的形式化定义和实际含义,并指出该领域当前的研究主要基于不可靠或者错误的民意调查和文本分析。然后,他详细地介绍了基于社交关系数据神经网络嵌入的观点测量方法,输入数据为忽略群体内社交关系的二分网络。该方法主要分为两个阶段,包括基于word2vec的神经嵌入、投影向量定义与相对关系测定。接着,周实教授就投影向量展开讨论,包括基于先验知识选择向量簇的有监督学习方法和基于K-means聚类的类簇中心确定的无监督学习方法。最后,周实教授通过实验验证了基于聚类嵌入方法的性能,并展示出该方法在计算复杂性方面的优势。

报告结束后,周实教授和与会师生进行了亲切交流和讨论,他也根据自身经历勉励同学们要积极拓宽视野、努力探索、发现并解决新的科学问题。此次报告进一步拓展了我校师生的视野,增强了大家对复杂网络领域的认知与理解。(文/张皓    图/王云姣 姜子健 )

上一条:智信讲堂之“轨道交通装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研究与思考”报告开讲
下一条:智信讲堂之“Post-Impact Stability Control-automated driving beyond the normal limits of vehicle control”报告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