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 >> 正文

北京理工大学孙健教授应邀在智·信讲堂开讲

编辑: 发表时间:2021-03-25   浏览次数:

3月25日,由我院组织的智·信讲堂在嘉定校区智信楼117报告厅举行,北京理工大学孙健教授应邀来院开讲。

无人系统无论是在国防领域还是民用领域都发挥挥着巨大的作用,其安全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研究课题。无人系统本质上是一个信息空间和物理空间深度耦合的CPS/CPH系统;由于信息空间的引入,使得无人系统的安全问题变得非常重要。无人系统的安全有两个主流方面的研究:一是,从网络安全技术的角度进行信息安全研究,另一个角度从控制理论的角度去做信息安全。孙健教授主要研究的是如何从控制的角度克服安全带来的一些影响,即在系统遭受到攻击之后,如何去设计一个更好的控制器,使即使发生了这种安全的问题、仍然能够得到一个相对来讲能够容忍的性能。孙健教授作了题为《无人系统安全控制研究进展》的讲堂。本次讲堂他主要讲解了从攻击者的角度,在其攻击能力受限的情况下,通过切换方式进行攻击策略的设计,最后对联合问题进行优化,从而获得最优切换攻击策略。除此之外,他还讲解了在DoS攻击阻断信息时,无人系统可以在不需要应答信息下,设计的鲁棒控制器仍然可以使得系统镇定。最后,他讲解了多个无人系统通过邻居间信息交互,采用分布式算法进行检测是无人系统是否出现了故障,并通过实际的实验平台进行了效果展示。

讲堂结束后,学院师生和孙老师围绕这个主题,展开了深入讨论。我国作为数字经济大国和人工智能先行国家,需坚持发展与安全并重的治理思路,希望此次讲堂能够给电信学院师生在自己的学术研究上有所启发。(文/张皓 图/郭超旭)


下一条:“智●信”讲堂第一期报告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