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刘一清教授应邀在智·信讲堂开讲

编辑: 发表时间:2021-12-15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8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刘一清教授来到我院,在智·信讲堂作了题为“网络安全硬件解决方案探索与实践”的学术报告。

刘一清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网络安全、高速数字系统、数字微镜器件。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大力发展,社会运行对网络设施依赖性大幅度提升,同时也给网络安全领域带来了诸多全新的挑战。安全漏洞、数据泄露、网络诈骗、勒索病毒、拒绝服务攻击等网络安全威胁日益凸显,有组织、有目的的网络攻击形式愈加明显。针对现代化办公楼宇实际应用场景中内部网络环境的安全性问题,以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为核心处理器,参照现有的通信网络结构与协议,设计独立硬件系统,包括异构网关、异构交换机和异构网卡等,刘教授设计并实现基础网络通信协议,实现了对海量网络数据流量的实时监控、统计与分析,对异常网络数据流量的拦截与报警,对底层网络数据的管理,可以对网络通信数据包进行实时管理和异常预警,达到了保证网络通信安全性的目的。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刘教授进行了积极热烈的讨论,形成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刘一清教授现任上海市电子学会秘书长、中国电子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指导学生荣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4项、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19项、挑战杯中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全国一等奖1项。曾荣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教卫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申请国家发明专利70余项,获得授权40余项,获得软件著作权20余项。(文/图   刘庆文)


下一条:加拿大圭尔夫大学教授应邀在智·信讲堂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