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同济大学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约共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

编辑:孙小非 发表时间:2020-12-08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7日上午,同济大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我校举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叶来先生,副校长雷星晖教授,及校本科生院、我院、软件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出席仪式。本科生院院长黄一如教授和华为上海研究所所长董庆阳先生代表双方签署了协议。签约仪式由我院副院长尹学锋教授主持。

雷星晖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同济大学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合作历史悠久,在多个领域都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此次同济大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的成立,标志着双方长期而富有成效的合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雷校长提到,同济大学一直秉承“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优良传统,形成了对接国家需求和科技发展的办学特色。同济大学将以此“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的成立为契机,通过教学改革及课程优化,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一起建立以关键核心技术为基础的产业与人才生态,共同夯实中国数字经济底座。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叶来先生表示,华为三十多年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顶尖院校的支持,近年来,华为也在不断加大在校企合作和人才培养方面的投入。在当前的国际环境和形势下,华为期待与国内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展开更加丰富和深入的合作,建立产教融合的协同育人机制,实现优势互补、互惠双赢的新局面。

华为云与计算BG高校科研与人才发展部部长曾伟胜博士、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系主任卫志华教授分别作了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和同济大学-华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项目介绍,双方期待通过“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的建立,能够进一步拓展和加深在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上的合作,并能将合作进一步拓展至整个本硕博的人才培养体系中。

在交流讨论环节,我校本科生院副院长吴志军教授、软件学院副院长江建慧教授、我院副院长周俊鹤教授、实验中心徐志宇主任、控制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张伟副教授分别就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以及同济大学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上的进一步合作进行了发言交流。

同济大学-华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主要聚焦计算机、软件工程、人工智能、电子信息等信息技术领域,目的是通过教学改革及课程优化,建立以鲲鹏昇腾及华为云为技术底座的人才培养体系,充分发挥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与行业龙头企业的双重优势,为信息产业培育更多优秀人才。基地目前已有项目课程25门,涉及11个本科专业,50余名教师参与课程教学,超过700名学生直接参与学习。同济大学一直积极推动和落实教学改革工作,聚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产教协同创新,以这次建立“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为契机,将华为的技术体系融入到同济大学的课程体系之中,聚焦学生关键能力的培养,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升级专业知识体系,推动核心技术的创新研究,为国家培养更多能够解决关键核心领域问题的高科技创新人才,为中国数字经济的起飞、新工科建设、以及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带来新的推动力。(文/卢畅  图/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