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我院荣获“同济大学‘十三五’科研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编辑: 发表时间:2020-12-28   浏览次数:

日前,学校召开了2020年同济大学科研工作大会。会上表彰了11个“同济大学‘十三五’科研工作先进集体”,我院位列其中。此外,陈启军、何斌、蒋昌俊、金立军、赵生捷荣获“科研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十三五”期间,学院秉承学校“同舟共济,砥砺奋进”的精神,主动对接世界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积极承担国家建设主战场、科研主阵地的高端急需领域的科研工作,开展了有组织有准备的科研,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学院瞄准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等重大需求,凝练研究方向,组建了多个学科交叉团队;依托“科学中心”,通过国际青年学者论坛、青年百人B岗人才、专职科研队伍等方式大力度引进高层次人才;深化学科交叉,拓展“智能+”研究领域,在建筑、经管、机械、汽车、交通、能源、海洋、设计、医学等方面均开展了学科交叉研究;鼓励教师重视学术服务,参加研讨会开拓思路,积极参与项目指南撰写;提前组织、谋划重大科研项目,邀请专家开展动员与辅导,从预申报到答辩的各个环节全过程跟踪。学院通过这些举措,持续推进科学研究。

“十三五”期间,学院主持了多项科技部项目,包括重点专项项目主持8项、课题9项、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专项主持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批总计117项,其中重点/重大类项目12项,杰青项目1项、优青项目2项。学院注重前瞻性、引领性、基础性的研究,“计算机科学”学科进入全球ESI前1%学科。五年来,学院各项科研经费均呈快速增长态势,2020年至今科研经费到款1.33亿元,较2016年到款翻一番。学院的科研方向与国家的战略、核心领域的结合更加紧密,并从实际工程问题中提炼科学问题,开展基础研究,形成良性循环。

五年来,学院形成了一批标志性科研成果。蒋昌俊教授主持的“网络交易支付系统风险防控关键技术及其应用”、何斌教授主持的“大型风电水电机组低频故障诊断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2016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还有一系列科研成果获得各类省部级奖项,包括教育部一等奖2项,上海市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1项、一等奖3项、学会奖一等奖4项,全国创新争先奖状1人。

“十四五”期间,学院将继续秉承应用驱动的科学研究理念,建立大平台、大团队、大成果的完整科研体系,瞄准国家重大需求,推进学校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刘静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