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我院学生参加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总决赛再获佳绩

编辑: 发表时间:2018-09-01   浏览次数:

2018年8月22日至8月25日,受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委托,由教育部高等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恩智浦(中国)管理有限公司协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成功举办,由我院控制科学与工程系张志明老师和朱劲老师带队,我院和汽车学院本科生所组建的同济大学参赛队伍再获佳绩,分别获得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本届总决赛经全国分赛区选拔和组委会遴选后,最终有152所高校343支队伍的1148名参赛队员参加,分组完成竞速赛(六个比赛组别,包括四轮光电组、三轮电磁组、两轮直立组、双车会车组、无线节能组和信标对抗组)和创意赛(创意组)。我院同学代表同济大学参加华东赛分赛区竞速选拔,取得信标对抗组和无线节能组总决赛资格,并在全国总决赛中沉着应战,努力拼搏,最终,由控制科学与工程系张志明和余有灵老师指导,刘世鹏、杨晓莹、黄靖斌三位同学组成的“炫风至信”队取得信标对抗组全国一等奖(国赛八强);由朱劲和张志明老师指导,李欣然、邓守业、刘文斌三位同学组成的“智信节能”队取得无线节能组全国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是本科自动化及相关专业学科领域的顶级赛事之一,竞赛以“立足培养、重在参与、鼓励探索、追求卓越”为指导思想,面向全国大学生开展具有探索性的工程实践活动。旨在促进高等学校素质教育,培养大学生的综合知识运用能力、基本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激发大学生从事科学研究与探索的兴趣和潜能,倡导理论联系实际、求真务实的学风和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竞赛由竞赛秘书处设计、规范标准硬软件技术平台,竞赛过程包括理论设计、实际制作、整车调试、现场比赛等环节,要求学生组成团队,协同工作,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初步体会一个工程性的研究开发项目从设计到实现的全过程。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自2005年创办至今,已在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近500多所高校普及,成为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广泛参与性的大型赛事,取得良好的人才效益和社会效益。2008年起,该竞赛被教育部批准列入国家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资助项目中科技人文竞赛,是教育部倡导的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A类竞赛;2010年入选教肓部和财政部支持的9个大学生科技文化类竞赛;2017年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中的18个竞赛项目。(控制科学与工程系)

全国总决赛参赛师生全体留影

全国总决赛电信学院参赛同学留影

全国总决赛获奖证书


下一条:我院学子参加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华东赛区)再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