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刘永焕: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最美“孕妈”

编辑:余有灵 发表时间:2020-02-08   浏览次数:

 

 

      疫情肆虐,使命在肩!同济大学辅导员积极响应号召,坚守岗位,在实际行动中践行初心使命。在接到疫情防控的命令后,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刘永焕,作为身孕八月的孕妈,她不顾孕产风险和医生的劝说,毅然选择了放弃休息,克服待产的困难,和全体辅导员一起打响疫情防控的保卫战,让学生在困顿和焦虑中看到了坚守和希望。

 

刘永焕老师负责学院本科二年级近600名学生的疫情防控与思想动态工作,她通过学生骨干工作群、社交媒体、电话和短信等方式,每天全面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健康状况,就连在去医院产检的路上、在医院排队等待检查的过程中,也见缝插针地通过电话和微信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一次产检时,因为与家长沟通如何缓解孩子的紧张焦虑情绪太过投入,她多次错过了叫号而被医生批评。在持续关注中,她发现木子同学(化名)由于成绩不理想和父母产生激烈的矛盾,产生了离家出走甚至轻生的念想。刘永焕老师第一时间和孩子父母电话沟通,从疫情防控大局出发,引导他们从孩子的角度与孩子进行对话,通过近五个小时的思想工作,最终稳定了双方的情绪,成功劝阻了木子同学的离家,缓和了木子同学和父母紧张的关系,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正如木子的母亲所说“刘老师,我代表整个家庭感谢您,是您的努力,让孩子稳定了情绪,缓解了我们的家庭危机,让我们重新看到亲子关系的重要性。”

 

刘永焕老师还十分关心和关注身在湖北武汉的学生,积极引导他们正向思考,从自身的角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通过自媒体发声,在疫情防控中发扬同舟共济的精神,传播正能量,使更多的人在客观认识疫情与困难的基础上看到新的希望。

 

刘永焕老师只是同济大学全体辅导员队伍中的普通一员,她用一声声问候、一次次排查、一次次沟通践行了辅导员的责任与担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实践课。我们坚信,抗“疫”路上,同济全体辅导员们必将用心陪伴,与全体学子共克时艰。

 

 

 

 

 

上一条:七言长律 - 同济大学高举抗疫大旗奋力向前
下一条:我院本科生参加2019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