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学院本科生参加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的两项机器人大赛获佳绩

编辑: 发表时间:2021-01-22   浏览次数:

日前,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实验室先后收到来自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中国智能机器人格斗大赛的多张获奖证书。

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机器人文化艺术专业委员会承办的第二十二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于去年12月初在云端举行,赛事旨在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弘扬创新精神,助力人工智能、机器人产业发展,积极推动广大学生参与机器人、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实践、提高团队协作水平、培育创新创业精神。大赛顺应国内外人工智能研发应用的大趋势,围绕机器人技术研发和人工智能应用领域创新展开赛事。受疫情防控影响,赛事规模较往年有所压缩,子项目减少为10个。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在内的200多所学校780多支队伍参赛。我院师生组建的参赛队伍,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备战,经过初赛、复赛评审,4支队伍晋级总决赛,最终贺兰山(自动化)、赵师兵(自动化)、方怡雯(自动化)组成的“智信ROBOT队”备赛充分,以优异表现获得全国一等奖;由孙景怡(电子信息工程)、刘沛江(自动化)、冶子奕(电子信息工程)组成的“写啥啥都队”获得全国二等奖;由王飞龙(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黄晨宇(通信工程)、张赵雷(通信工程)组成的“云端飞车组”获得全国三等奖;由康富(自动化)、汪君令(自动化)、陈雨佳(电子科学与技术)组成的“汪宝快跑队”获得全国三等奖。

随后,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智能产品与产业工作委员会承办的2020中国智能机器人格斗大赛决赛也在线上举办。中国智能机器人格斗大赛将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与中国的传统武术结合,极具看点。赛事规模受疫情影响也有所压缩,采用初赛、决赛赛制。最终,薛金喆(自动化)、朱纪龙(通信工程)、胡焘(通信工程)、刘建虎(通信工程)组成的“柠檬派队”,备赛期间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晋级总决赛后顺利获得全国一等奖。

在校本科生院和学院的支持下,由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系教师张志明、余有灵、朱劲指导,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实验室选拔本科生同学组建队伍。基于场地和设备的实际情况,压缩中国智能机器人格斗大赛参赛队伍数量,仅参加仿人视觉对抗A组;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选择参加人工智能类:无人驾驶竞速仿真赛项,并在赛前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两次线下培训和集中答疑,由实验室老队员刘雍熙、郭展羽、郑家齐、赵师兵、贺兰山等分别主讲,展示仿真模拟赛项的全部流程。

同济大学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实验室,在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方针指导下,主要进行智能车、机器人等创新教育研究并参加相关高水平学科竞赛。竞赛实验室近年来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在硬件条件、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实验室管理等方面已具有较好的基础,在大学生竞赛活动和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取得了较突出的成绩。竞赛实验室面向全校本科生开放,鼓励多学科交叉融合探索,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素质创新人才。欢迎各位同学的加入!(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实验室)

undefined

    

同济大学参赛获奖证书

ROS+Gazebo培训讲座队员: 赵师兵、郭展羽、贺兰山、郑家齐

“柠檬派队”合影:薛金喆、胡焘、刘建虎、朱纪龙

“智信ROBOT队”合影:方怡雯、贺兰山、赵师兵

“写啥啥都队”合影:冶子奕、刘沛江、孙景怡

“云端飞车组”合影:张赵雷、王飞龙、黄晨宇

“汪宝快跑队” 合影:康富、汪君令、陈雨佳


下一条:我院学生参加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决赛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