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我院本科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获佳绩

编辑:孙小非 发表时间:2021-09-08   浏览次数:

2021年8月25日,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总决赛成功闭幕。我院师生奋力争先,三支晋级总决赛队伍战绩优异:“智行•听荷里”队在讯飞智慧餐厅组总决赛中获得第一的好成绩,荣获冠军;“智行•汪宝快跑”队获得百度智慧交通组全国一等奖;“智行•龙卷风”队获得基础四轮组全国二等奖。

该项竞赛受教育部高教司委托、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2020年起转交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本届比赛共有全国482所高校的2916支队伍参加暑期分赛区比赛,角逐两个大类、11个组别中每个组别约50支的全国总决赛名额。在决赛阶段,为了防疫安全,智能车总决赛由线下改为其他形式。竞速类组别中,来自211所高校的435支队伍参加了线上总决赛(线下赛道比赛直播)或者“弃赛躺赢”,按照比赛成绩获得国赛奖项;创意类组别中,来自120所高校的158支队伍分别采用线上比赛、邮寄车模比赛以及保留分赛区成绩方式确立国赛奖项。

讯飞智慧餐厅组别经过各个分赛区选拔,包括同济大学、东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46所高校的46支队伍参加全国总决赛,以邮寄车模的方式在科大讯飞公司完成现场比赛。赛事以餐饮领域的配送场景为主题,利用ROS和AI识别算法,完成智能移动服务机器人比赛任务,实现由启动区出发、语音控制、领取菜品、人物识别、送达菜品的工作流程。赛事所涉及的关键技术均源自产业需求,既满足了机器人人才培养的需求,又有助于推动行业发展。“智行•听荷里”队由我院曾宪坤(通信工程)、韩子奇(自动化)、张隆飛(通信工程)、冯翊(自动化)、董景文(自动化)五位大三本科同学组成,由控制科学与工程系教师张志明和朱劲指导。该队伍在全国选拔赛区出线后,再接再厉、善作善成,返校调试过程中继续稳定提高性能,并在8月19日上午指定时间段内成功完成总决赛比赛,最终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折桂讯飞餐厅组别,取得历史突破。

百度智慧交通组赛项场景化地复现基于深度学习的智能车在实际领域中的应用,尤其是在无人的环境中,实现数据采集、数据模型构建、自主识别弯道、无人驾驶验证等多种技术融合的场景,契合人工智能时代发展特点,充分调动学生的创新、创造活力。参赛队伍需要在规定时间完成车道定位及识别、交通标志与指示牌的检测和识别、目标物检测与识别等任务。由于百度组比赛需要自己制作车模,受防疫限制无法举办线下决赛。“智行•汪宝快跑”队由康富(自动化)、汪君令(自动化)、陈雨佳(电子科学与技术)三位大三本科同学组成,控制科学与工程系教师张志明和朱劲指导,在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全国高校战队同场竞技后,以东部赛区第8名的成绩,获得全国一等奖。

竞速赛比赛要求在规定的车模平台上,使用规定的微控制器作为核心控制模块,通过增加道路传感器、电机驱动电路以及编写相应软件,能够自主识别道路或者目标,按照规定路线或者任务行进,参赛队伍的名次(成绩)由成功完成现场赛道比赛任务的时间来决定。竞赛组委会在本次总决赛赛题设计方面进行了大胆的改革,由传统的计时制改成了积分制。“智行•龙卷风”队由杨怡(自动化)、许泽华(电子信息工程)、韦炳宇(人工智能)三位大二本科同学组成,控制科学与工程系教师张志明和余有灵指导,在8月23日下午指定时间段内成功完成基础四轮组总决赛比赛,最终获得全国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是本科自动化及相关专业学科领域的顶级赛事之一,自2005年创办至今,已成为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广泛参与性的大型赛事,是教育部倡导的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A类竞赛,涵盖控制、模式识别、传感技术、电子、电气、计算机、人工智能、机械等多个学科,对参赛大学生具有极高的基础知识要求、多学科交叉知识应用要求以及理论结合实践创新要求。大赛以“立足培养,重在参与,鼓励探索,追求卓越”为指导思想,每届比赛都有创新的比赛规则,锻炼大学生面对不同困难的应变能力,强化大学生创新能力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培养,是一项考察大学生综合能力的探索性工程实践大赛,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所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中位列第12位,并得到校本科生院长期支持。(图/文    张志明   何敬   刘昊   张米)

讯飞智慧餐厅组别参赛队员

百度智慧交通组别参赛同学

基础四轮组全国总决赛赛后合影

全国总决赛获奖证书


下一条:我院本科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华东赛区比赛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