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杰出人才 >> 院士 >> 正文
姓  名 刘玠
职  称 中国工程院院士
学  科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
专  业
研究方向 冶金自动化及信息工程等
导师类型
电子邮件
联系电话
通讯地址
个人简介

刘玠同志是冶金自动化及信息工程专家、工程管理及企业管理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金属学会冶金人工智能技术分会主任。长期从事冶金工业计算机控制系统和数学模型的研究与开发,担任钢铁企业领导职务,致力于冶金工厂技术改造和重大冶金装备国产化的创新与实践。目前研究领域为基于新一代人工智能的流程型工业智能制造创新型应用研究。

曾任第十五届、第十六届中共中央候补委员,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协副主席,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第一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中国中信集团顾问,中信泰富特钢集团董事长,中国金属学会副理事长。

主持并参加研究的“武钢一米七轧机系统新技术开发与创新”、“武钢一米七热轧机控制新系统”、“太钢1549MM热连轧工程三电系统”、“武钢热冷连轧机自产钢数学模型的研究”、“武钢热轧厂精轧机轧制压力数学模型的研究”等重大项目,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990年,排名第二),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996年,排名第一)、二等奖(1998年,排名第二)、三等奖(1985年、1987年,排名均第一)。

作为工程总负责人,从事工程总体技术方案的决策、关键技术的开发、大型装备的国产化研制等工作。建成我国第一条1700中薄板坯连铸连轧生产线(ASP)和我国第一条1780MM大型宽带钢冷轧生产线,这两条生产线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当代国际先进水平,分别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06年,排名第一)、二等奖(2003年,排名第一)。热连轧及冷连轧生产线的国产化,极大降低了建设成本,加速了建设进度,培养了大批技术人才,锻炼了设计与建设队伍,引领、推动国内陆续建成投产国产热连轧生产线60余条、国产冷连轧生产线近20条。刘玠作为我国热连轧及冷连轧生产线国产化的开拓者,打破了西方厂商在这一领域的长期垄断,为我国重大装备国产化做出巨大贡献。

2000年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004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先后荣获香港“何梁何利基金”技术科学奖、“魏寿昆冶金奖”、“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突出贡献者、第八届国家级一等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重大科技成果奖、第二届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冶金科学技术特等奖(2002年、2006年)。2009年,他领导的“鞍钢技术改造与扩建工程”被评为“建国60周年百项重大经典建设工程”。


上一条:郑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