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工程硕士 >> 专业介绍 >> 正文

集成电路工程

编辑:戴贞玉 发表时间:2015-12-14   浏览次数:

集成电路工程

085209

一、    领域简介

1、       专业名称:集成电路工程专业代码:085209

2、集成电路工程是关于集成电路设计、制造、测试、封装、材料、设备以及集成电路在网络通信、数字家电、信息安全等方面应用的新兴工程技术领域,包含了当今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材料技术和精密加工技术的最新发展成果。集成电路高密度、小尺度、高性能的特点,使得集成电路工程技术成为当今最具有渗透性和综合性的工程技术领域之一。
集成电路的应用范围涉及网络通信、计算机系统、信息家电、汽车电子、控制仪表、生物电子等众多方面。设计并制造集成电路作为应用产品的核心,是现代电子系统面向用户、面向产品、面向应用赢得竞争力的要求,同时也是传统产业升级和改造的关键。集成电路应用相关的工程领域包括电子科学与技术、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核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汽车工程、光学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兵器工程、航天工程等。
3
、目前集成电路工程专业有教授7人,副教授10人,其中长江学者1人,上海高层次人才1人,同济大学特聘教授2人。本专业依托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嵌入式系”985平台、嵌入式系统与服务计算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为人才培养及科学研究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近年来,先后承担30多项国家863项目、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各类省部级科研项目,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用户全定制CPU、移动通信与多媒体专用SoC、以及中远红外传感器及其应用等方面已取得了一定的学术成果,获得了国内外同行的认可;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60余篇,EI收录100余篇;申请专利30余项。

二、    培养目标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德树人,努力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1
、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具有为人民服务和为祖国富强而艰苦奋斗的献身精神;自觉遵纪守法、有良好的道德品质;
2
、具有实事求是、勇于探索和创新的科学精神。
3
、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工程实践能力强,具有一定创新能力,面向企业服务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集成电路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掌握集成电路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先进技术方法和手段,在该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独立从事工程技术设计与运行、分析与集成、研究与开发、管理与决策等能力。了解并掌握本领域国内外的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掌握一门外国语。
4
、身心健康。

三、    领域范围(研究方向)

集成电路工程领域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集成电路工程技术基础理论、集成电路与片上系统设计,集成电路应用,集成电路工艺与制造,集成电路测试与封装,集成电路材料,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EDA)技术及其应用,嵌入式系统设计和应用,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企业的管理等。硕士生的研究方向应根据导师的建议结合自身的研究兴趣在本专业范围内确定。
(一)电路与系统
电路与系统研究电路与系统的理论、分析、测试、设计和物理实现。它是信息与通信工程和电子科学与技术这两个学科之间的桥梁,又是信号与信息处理、通信、控制、计算机乃至电力、电子等诸方面研究和开发的理论与技术基础。本学科的研究范围包括语、声和图像处理技术、数字信号处理专用电路设计、网络与滤波器理论及技术、VLSI电路与系统设计、信息与通讯系统和网络的设计、电路与系统CAD及设计自动化、功率电子学、非线性电路与系统、自动测试系统与故障论断、优化理论及人工神经网络应用、智能信息处理与识别等。电路与系统学科的快速发展和有力支持使得利用现代电子科学技术和最新元器件实现各种高性能信息和通信网络与系统成为可能。本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有:
1.
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及EDA技术
2. SOC
方法和技术
3.
非线性电路与系统
4.
现代网络与滤波理论及技术
(二)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
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是现代信息技术与产业的内核和支柱。它主要研究新型半导体器件与大规模集成电路的设计,用于实现电力电子器件小型化、微型化,以灵活控制电能传输与转化,它的应用已渗透到通讯、导航、机电一体化等各个与电子技术相关的领域,是各种电子装置与系统设计制造的硬件基础。近年来,随着新型半导体材料的研究与开发,半导体器件与大规模集成电路的设计制造技术与工艺发展迅速,各种高性能的功率半导体器件和功率集成电路、现代集成模块与系统集成技术不断出现,集成电路设计方法学与可靠性也有了根本性的改变。本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有:
1.
新型半导体器件和VLSI可靠性
2.
集成电路系统芯片设计与高密度集成技术
3.
混合信号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电路工艺技术
4.
系统集成技术及集成电路设计方法学

四、    学习年限及培养方式

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5年,超过学制3年需办理延期手续。其中课程学习11.5年,采用业余时间上课的方式,由学院统一安排上课时间和内容。
   
培养模式:实行双导师制,其中一位导师来自培养单位,另一位导师来自企业与本领域相关的专家。在中期考核阶段,认真完成工程项目实践环节,并阐述主持工程项目的名称、阶段性分析报告、设计(研究)目的以及工程应用的价值。专业实践一般为0.5-1年,应结合学位论文选题进行。

五、    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特点:以工程硕士“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为培养目标,形成以公共必修类、专业基础类、专业类、实用工具类等课程在内的课程体系。充分考虑领域基础、技术应用、前沿学科、交叉学科、工具类和人文类课程在课程体系中的合理配置,同时也充分考虑职业任职资格相联系的课程设置。  

工程硕士研究生总学分不少于32学分,其中公共学位课5学分,专业学位课14学分,非学位课10学分,必修环节3学分。

六、    论文工作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是培养研究生开展实际工作能力的主要途径。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学位论文。学位论文应能充分反映研究生已全面达到培养目标所规定的各项要求。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工作不少于一年,具体撰写要求及格式范例参见:http://see.togji.edu.cn——人才培养——工程硕士

1、论文选题
2
、中期考核

3、论文查重盲审抽检--论文答辩

本领域颁发工程硕士毕业证书,授予工程硕士学位。

上一条:控制工程
下一条:电子与通信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