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工程硕士 >> 专业介绍 >> 正文

控制工程

编辑:戴贞玉 发表时间:2015-12-14   浏览次数:

控制工程

085210

一、   领域简介

1、专业名称:控制工程专业代码:085210
2
、控制工程是应用控制理论及技术,满足和实现现代工业、农业以及其他社会经济等领域日益增长的自动化、智能化需求的重要的工程领域。在工程和科学技术发展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18世纪,近代工业采用了蒸汽机调速器,是自动控制领域的第一项重大成果。20世纪20年代,以频域法为主的经典控制技术在工业中获得了成功的应用。50年代,由于军事、空间技术以及现代设备日益增加的复杂性的要求,以状态空间法为主的现代控制理论应运而生。70年代,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为满足向可靠性和灵活性的要求,出现了集计算机技术、控制技术、通讯技术和图形显示等技术于一体的各类工业控制技术,如分布式控制系统(DCS)等。随着控制理论与其它学科相互交叉,并向社会经济系统渗透,以及现代制造业提出的以优质、快捷、低消耗为目标的控制要求,发展了具有大系统协调控制、最优控制以及决策管理的新模式和人工智能、模式识别相结合的智能控制系统。近年又出现了集设计、制造、管理于一体的CIMS系统和以市场为核心广泛采用了各类先进控制技术的敏捷控制与制造系统。控制工程是以控制论、信息论、系统论为基础,以工程应用为主要目的工程领域。其应用已遍及工业、农业、交通、环境、军事、生物、医学、经济、金融和社会各个领域。与机械工程、计算机技术、仪器仪表工程、电气工程、电子与信息工程等领域密切相关。
   
本学科已经形成了一支由国家高层次人才、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学者、曙光计划学者、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上海市优秀青年教师等优秀中青年教师组成的完整的学术梯队。目前共有专职教师49人,其中正高级职称(教授、研究员)17人,副高级职称(副教授、副研究员)23人,中级职称(讲师、助理教授)9人。全部教师中,具有博士生导师资格19名,硕士生导师资格49人。从年龄阶段看,师资队伍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老、中、青相结合,其中45岁以下的教师占70%。共有47名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其中14名教师获得境外博士学位,33名教师获得包括本校在内的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大学、东南大学等国内一流学府的博士学位。

二、   培养目标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德树人,努力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1
、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具有为人民服务和为祖国富强而艰苦奋斗的献身精神;自觉遵纪守法、有良好的道德品质;
2
、具有实事求是、勇于探索和创新的科学精神。
3
、要求掌握现代控制领域的基础理论、方法和技术。具有从事实际控制系统、设备或装置的开发设计能力、工艺设计和实施能力及使用维护等能力。具有一定实际工作经验,具备综述分析当前所涉工程领域国际国内现状,从实践中发现问题,并综合利用所掌握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国际视野与国际交流能力,至少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应用第一外语开展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的基本能力。
4
、身心健康。

三、   领域范围(研究方向)

控制工程以控制论、信息论、系统论为基础,满足和实现现代工业、农业以及其他社会经济等领域日益增长的自动化、智能化需求,具体分为六个研究方向,分别是:
1
、先进过程控制
2
、智能控制
3
、运动控制
4
、智能检测技术与装置
5
、工厂综合自动化
6
、企业信息化系统与工程

四、   学习年限及培养方式

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5年,超过学制3年需办理延期手续。其中课程学习11.5年,采用业余时间上课的方式,由学院统一安排上课时间和内容。
培养模式:实行双导师制,其中一位导师来自培养单位,另一位导师来自企业与本领域相关的专家。在中期考核阶段,认真完成工程项目实践环节,并阐述主持工程项目的名称、阶段性分析报告、设计(研究)目的以及工程应用的价值。专业实践一般为0.5-1年,应结合学位论文选题进行。

五、   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特点:以工程硕士“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为培养目标,形成以公共必修类、专业基础类、专业类、实用工具类等课程在内的课程体系。充分考虑领域基础、技术应用、前沿学科、交叉学科、工具类和人文类课程在课程体系中的合理配置,同时也充分考虑职业任职资格相联系的课程设置。  

工程硕士研究生总学分不少于32学分,其中公共学位课5学分,专业学位课14学分,非学位课10学分,必修环节3学分。

六、   论文工作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是培养研究生开展实际工作能力的主要途径。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学位论文。学位论文应能充分反映研究生已全面达到培养目标所规定的各项要求。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工作不少于一年,具体撰写要求及格式范例参见:http://see.togji.edu.cn——人才培养——工程硕士

1、论文选题
2
、中期考核

3、论文查重盲审抽检--论文答辩

本领域颁发工程硕士毕业证书,授予工程硕士学位。

 

上一条:计算机技术
下一条:集成电路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