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制度职责 >> 正文

中共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

编辑: 发表时间:2021-05-05   浏览次数:

中共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迈进之年,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一届上海市纪委五次全会和全国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会议相关部署和要求,根据学校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结合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实际,聚焦中心任务,履行监督职责,坚持稳中求进,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为学院在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保障,以高质量发展庆祝建党100周年。

学院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如下:

一、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加强政治学习,提升思想水平

监督学院领导班子集体学习制度,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聚焦“两个维护”,加强对党员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紧密围绕学院的工作重心,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和广大党员的思想实际,有的放矢地开展教育活动,提升思想水平,强化教育和引领。在做好各项条例、规定、办法等政策学习的同时,注重创新学习活动形式,提升教育活动的实效。

二、扎实推进反腐败斗争,落实八项规定,坚决整治四风

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纵深推进,学院纪委进一步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的执行监督,扎实推进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严格监督落实民主集中制和集体决策制度,重点做好学院“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重要节假日,紧盯领导班子,对选人用人、职称评聘、招生考试、评奖评优等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进行重点监督,梳理风险点,防患于未然,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现象。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严格管好家属子女及学生,严格家教家风学风,做到廉洁修身、廉洁治家、严谨治学,实现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

三、落实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

对主题教育检视整改问题的落实尤其是学院需长期坚持开展的工作做持续的监督,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党员干部要坚持密切联系广大师生员工,注重倾听群众意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双肩挑”领导应处理好行政与教学科研的关系,及时了解教师的思想动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让师生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公平正义,更多地倾听群众尤其是基层群众的声音,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解决基层群众的“急愁难盼”和师生关切问题。

四、细化“四责协同”机制,推进从严治党

认真执行《中共同济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 “四责协同”机制的实施办法》,着力推动“四责协同”机制建设,并结合学院实际,探索建立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四责协同”机制。加强对学院党委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党委书记向班子成员传导压力,推动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督促基层党组织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坚持权责统一、失责必问,严格依规依纪开展问责,不断提高问责的政治性、精准性、实效性。学院党委要定期向学校党委报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学院纪委要定期向学校纪委和学院党委报告监督责任落实情况,应按照学校有关部门要求做好具体工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抓手,使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五、深化巡视巡察整改工作,完善监督机制

抓好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对于学院巡察中出现的问题,应即知即改。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内涵,发挥政治监督作用。综合运用巡察成果,推动改革创新,完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完善监督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要继续针对学院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完善内控体系与制度建设,加强信息公开和日常监督,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机制。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聚焦疫情防控责任落实,紧盯重点工作和重要环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监督保障。

六、加强学院纪检队伍建设,提升监督执纪能力

认真落实中央40号文件精神以及关于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最新工作要求,接受学校纪委的领导、指导和监督,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定期主动向学校纪委报告工作。及时向学院党委报告、传达学校纪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对日常监督执纪中发现的共性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继续加强学院纪委和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队伍建设,通过培训,深入学习,坚定信念信心,提升修养,提高站位,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提高专业化水平,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中共同济大学委员会关于二级单位纪检工作的实施办法(同委〔2019〕127号)》等相关规定,全面提升监督执纪效果,提升学院党风廉政建设成效,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中共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1年3月24日

上一条: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2022年工作要点
下一条: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2021年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