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校培训

编辑:admin 发表时间:2007-11-23   浏览次数:

学院党校工作细则

(试 行)

总 则

(一)为加强学院分党校建设,充分发挥分党校的重要作用,使分党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规则。

(二)分党校是学校党校和学院党委直接领导下,培训入党积极分子的学校;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阵地;是入党积极分子增强党性锻炼的熔炉。

(三)分党校的工作方针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努力为我院建设一支党性强、作风正的党员队伍,在实现科教兴国的伟大战略中发挥骨干作用。

(四)分党校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特别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活动不断引向深入;有领导、有组织、有计划地培训我院入党积极分子;结合改革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结合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实际,结合高校理论教育、思想政治工作、干部工作和党建等工作的实际,积极开展理论研究,提高培训水平。

(五)分党校指导教师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本职工作,努力学习,提高水平,积极主动完成学院党委交给的各项教育任务,用改革创新精神办好分党校。

一、党校的设置和领导体制

(六)分党校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

(七)分党校校长由院党委书记兼任,设常务副校长主持日常工作,常务副校长由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担任。根据实际情况,设置分党校指导教师若干和分党校教学秘书。

(八)党校的重要事项由学院党委决定,日常工作由学生党总支承担。学生党总支每学期至少一次研究分党校的工作,认真解决分党校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二、教学与科研

(九)分党校的培训参照学校党校的统一安制订教学计划,对教学目的、内容、时间、方法、教学要求以及阅读书目等做出具体规定。每期教学工作结束,要及时做出总结。

(十)分党校的学习要突出党性教育特点,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紧紧围绕国内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思想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学员中存在的一些深层次思想问题。

(十一)分党校的教学形式要改革创新,灵活多样,采取课堂讲授与课外自学、讨论相结合;课内学习与课外实践相结合,开展多种形式的公益劳动。社会实践是行之有效的教育方式,应积极创造条件进行组织。

(十二)培训中要进行考核,包括结束时组织学员统一参加学校党校的结业考试,考核合格者颁发党校结业证书。

(十三)分党校指导教师要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并尽可能地参与各小组的活动。

三、队伍建设

(十四)要固定一支较高素质的分党校指导教师队伍,指导教师一般以兼职为主,兼职教师在分党校的工作应计入本人工作量。

(十五)分党校教师必须具备以下素质:有较坚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坚强的无产阶级党性;具有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总结实践经验、探索和解决新情况、新问题的能力。

(十六)学院党委要从政治上、业务上、生活上关心分党校教师,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安排他们阅读有关文件,参加考察和交流活动等。

四、经费保障和基本设施建设

(十七)分党校每年所需经费纳入预算计划,保证日常活动经费和专项经费。分党校经费要专款专用。

(十八)本规则自下发之日起试行。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

二○○四年四月一日

附:几项具体要求

一、培训任务

1.按照培训教学安排,认真参加每次理论学习,并做好课堂笔记。

2.按照组长安排的时间、地点认真参加小组讨论,并备好发言提纲,积极发言。

3.课堂学习外,认真阅览必读教材和辅助教材以及其它理论书籍,并做好读书笔记。

4.按照既定时间,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学习收获,完成约1500字的思想小结,交给小组长,由小组长集中后交给院党委。

5.按照小组长的联系内容,参加一次义务劳动。

6.每组学员共同配合,完成一份约2000字的社会调查报告: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7.培训结束后,参加统一闭卷考试以及毕业典礼。

二、培训纪律

1.考勤。每位学员在每次集中活动前应主动向组长报到,请组长每次提前每5分钟到达课堂。

2.请假。不准无故迟到、早退、缺席。在培训期间,如因故不能参加党校活动,需向组长书面请假。如果党校的课与业务课冲突,以业务课为主,缺课自觉补上。原则上缺勤三次不得参加考试,自然转到下一期党校培训班学习。迟到、早退者需向组长说明原因。

3.预习。为了保证学习效果,每次课前必须预习好相关章节,并作好读书笔记。

4.听课。听课时必须集中思想并作好课堂笔记,并关闭BP机和手机。

5.提纲。每次讨论前每人都必须准备好书面发言提纲,讨论完毕后交给组长。

6.讨论。每次讨论时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特别是联系自己的真实思想。

7.小结。培训结业前,每人写一份1500字的思想小结,要写出自己的真实思想。

8.复习。组长在考试之前领取复习提纲。

9.证书。考试缺考者、不及格者或作弊者都不发结业证书。

三、优秀学员条件

1.学习理论投入;

2.读书笔记、课堂笔记齐全;

3.遵守党校的规章制度,没有迟到、早退和无故缺席的情况;

4.考分在90分以上。

四、小组长职责

1.熟悉组内学员,并保留联系方式。对每次活动(上课、讨论、劳动)都要做好考勤工作,并认真填写考勤表。组长因故不能参加党校活动,要事先委托副组长或其他成员进行考勤。该考勤表每次讨论结束后交相应的指导老师过目。培训结束后,交给指导老师。

2.负责指定每次讨论地点并通知给组内每位学员;负责出面邀请指导老师或优秀党员、离退休老干部、劳模等出席讨论;负责安排做好讨论记录(讨论纪录的项目如下:学院或系、时间、地点、出席人、缺席人及其原因、主持人、记录人、讨论题目、发言人及发言内容),培训结束后将记录本交给指导老师。

3.负责联系一次义务劳动,确定内容、形式、地点,并组织本组全体学员参加。

4.负责安排本组的社会调查活动以及书写调查报告,交给指导老师。

5.负责收齐组员思想小结,组织一次小组思想交流,并完成小组学习情况报告,上交给指导老师。

6.评选出本组优秀学员,整理撰写优秀学员事迹,如组长本人被评为优秀学员,优秀事迹由副组长或其他组员进行整理,并交给指导老师。

7.负责收齐小组成员课堂笔记和读书笔记,并交给指导老师。

8.按照届时通知的时间到院党委领取并分发复习提纲。组织小组成员参加最后书面考试。

9.如果本组参加成员姓名遗漏、错写或其他问题,请组长在考勤表上注明。

五、指导教师职责

1.各小组进行自主讨论3-4次,指导老师至少参加1-2次,并作现场点评。

2.负责评阅小组讨论记录并作点评。

3.按照培训的既定时间安排,收阅学员考勤表、课堂笔记、读书笔记、思想小结、小组调查报告、小组学习情况总结报告、小组优秀学员事迹报告,并按照既定表格,给出每名学员的初步平时学习成绩单。

4.按照院党委要求,上交以上学员材料,作为学员的参考成绩。其中部分材料学院留存,另一部分培训结束后返回学员。

5.按照学校党校和院党委要求,配合组织好学员书面考试以及阅卷工作,最后给出培训学员的考核成绩。

六、指导教师分工

分工

指导教师

办公地点

联系电话

学生总支嘉定各小组

王晶晶

嘉定行政南楼120室

69589360

学生总支本部各小组

张砚秋

本部电气大楼一楼学工办

65981774

电子电气总支

陆凤兰

本部电气大楼二楼

65980944

计算机总支

胡惠荣

本部电气大楼五楼,嘉定行政南楼406室

65983787, 69589365

软件学院小组

张 娣

嘉定校区培训楼432室

69589331

上一条:关于规范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工作的实施细则
下一条:《入党申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