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会工作 >> 教代会 >> 正文

电信学院工会2015年度总结

编辑:刘峰 发表时间:2016-12-16   浏览次数:

电信学院工会2015年度总结

2015年我院工会在上级工会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推进构建和谐教育、美丽校园为主线,坚持科学发展观,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方向,全面履行工会工作各项职能,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积极创和谐的学院文化氛围,为我校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做出了贡

献。现将2015年工会工作总结如下:

一、学院工会特色

  1. 制定学院工会年度10项工作计划

学院工会重视工会组织规范化工作。为使工会工作,有序有计划开展工会活动,制定了电信学院工会2015年10大任务:提案数量比去年翻一番;为院聘人员解决门急诊医疗保险;新成立5个文体活动队(摄影、健步走、跳舞、唱歌、游泳);开展青年教师活动2次;开展1次面向全院教职工的郊区一日游;举办5项文体活动比赛(健步走、飞镖、高尔夫、乒乓球、羽毛球);职工小家、青年教师之家、妇女之家落实场地,并建设完成;建设完成电信摄影展窗;开展2次展览活动(可爱的教师展、电信摄影展);与学院妇委会联合开展电信女教职工活动1次。并向学院全体教工公布。除一项工作经各方面联系、咨询,与学校有关政策有冲突外,其它都已实施。

  1. 开展系列活动,提高教工参政议政意识

1)召开校院两级代表座谈会,为学院信息公开献计献策;学院工会组织工会委员及部分校教职工代表、院教职工代表,针对“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务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主题研讨会。向阳主席在会上介绍“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务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背景、意义及内容;召开院工会委员及部分校教职工代表、院教职工代表座谈会的目的,是为了听取教职工对学院院务信息公开实施方案中所公开的项目中哪些需要进一步细化,教职工所关心的具体事项有哪些,希望能集思广益,征集来自教职工的意见。与会委员和代表积极发言,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如院系研究生人数的分配依据及方案;报考我院或系的研究生名单如何确定、依据是什么;教师年度工作量分项的标准;教师办公用房的面积及奖励超面积的交款情况;引进专家的工作量、招生数;学院公共财务帐的具体使用明细;职称评定评价方法等。

  1. 开展学院教工提案征求活动;

学院工会根据工作规律,在2015年12月向学院全体教职工发出征求提案的通知,为教职工参政议政提供更多的参与机会;截止目前已收到提案数16项。

3)学院教工参与校优秀代表、优秀提案的推选;

根据校工会《关于评选同济大学优秀教职工代表、优秀教代会提案和提案处理优秀职能部门的通知》,学院工会决定由学院教职工共同参与评选活动,目的是通过评选活动,进一步调动教职工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发挥校教代会是反映教职工意见和建议的主渠道的作用。

4)规范组织教工参与校代表换届选举。

学院工会根据校工会代表换届文件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将代表名额按比例分配到各部门,并通过学院邮箱系统发通知到全体老师邮箱,通知中明确了学院工会本次校代表换届的安排时间节点,步骤、代表等要求。本次我院工会在组织过程中,分成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海选,部门工会以2:1的比例确定第二轮候选人。经各部门第二轮推选,由学院工会委员会议确定最终学院工会本届校教代会代表候选人19位。第三轮12月8日经学院教工投票产生本届校教代会代表。

本次学院工会组织开展的校教代会代表换届是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由学院工会推荐监票和检票人员。

  1. 学院工会获校工会两项特色项目支助

我院工会在校工会开展的基层工会特色项目创建工作活动中,所申请的“教职工摄影展示区”、“教工高尔夫球体验活动及趣味性比赛”两项获校工会立项。

校工会以“构建以特色基层工会工作项目为支撑的服务体系、加强基层工会创新创造能力建设、完善服务平台建设与资源保障”三大任务,开展基层工会特色项目创建工作。学院工会根据我院工会工作情况,积极申报,根据校工会特色项目要求,申报了“电信学院教工乒乓球团体赛”、“教职工摄影展示区”、“教工高尔夫球体验活动及趣味性比赛”、“职工维权服务智能问答机器人”四项。

  1. 首次联合嘉定校区的材料学院、机械学院、交运学院开展健步走活动

我院与机械学院、材料学院、交运学院健步走爱好者共20多人,开展了“健康中国,迎新年”嘉定校区健步走活动。本次健步走活动路线是嘉定校区内:绕电信学院——博楼——经孔雀湖一圈——朋园返回,耗时35分钟。是我院健步走协会首次开展活动,也是四个学院健步走爱好者的第一次联合活动,是交友,交流健步走活动体会的一次聚会。

二、组织工作

1.规范学院工会工作

学院工会重视工会组织规范工作,为使工会工作,有序有计划开展工会活动,制定了电信学院工会2105年10项工作计划。并向学院全体教工公布。组织工会干部参加校工会举办的工会干部培训。积极向校工会推荐亲子教育协会管理干部。

2.工会会员管理和队伍建设

为有效管理,学院工会继续完善、充实学院工会会员信息化管理,信息化管理包含学院工会会员基本信息、参加校帮困基金人员名单、生日券发放人员名单、工会会员卡办理人员名单、年度骨干教师体检人员名单、教工特长、参加各类社团人员名单等信息,提高学院工会的管理水平和管理质量。2015年学院工会发展会员15人,办理参加帮困基金22人。组建学院工会足球队。组建学院工会健步走协会。

三、宣传工作

1.做好信息传递、宣传工作

2015年学院工会通过学院网页、邮箱系统,微信群等及时将校工会、妇委、学院工会等有关开展活动通知、信息告知教职工,使学院教职工及时了解掌握信息,做好安排,积极参与。本年度共发送各类通知、信息35份。为方便信息的传递,建立了学院工会委员会微信群,学院健步走协会微信群,学院乒乓球爱好者俱乐部微信群,学院足球队微信群等现代信息联系方式。及时报导学院工会开展的各项工作,在学院网发13篇,校工会网页12篇。根据校工会要求,制作展板1块介绍电信学院工会开展寒假亲子活动,通过宣传展示我院工会的各项活动开展情况。

2.开展师德师风学习教育

作为学院工会传统宣传项目,学院工会在2015年教师节举办“庆第31个教师节,可爱的教师“展;通过学院工会网页“教师风采”栏目,报道学院教师爱岗敬业的典范,教书育人的榜样;开展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等多种形式的学院教职工师德师风学习、教育,推动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提高学院教职工师德师风规范。

四、文体工作

1.积极组织教工参加校工会的各项活动

学院工会积极组织教工参与学校各项活动,为使更多的教工参与集体活动,提高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学院工会积极组织动员,根据教工不同特长,保证每项活动基本都有两个队参与,通过组织参与学校各类活动,即可以发挥教工的特长,同时起到学院工会凝聚力,为教工提供轻松沟通交流平台。

组织80多位教工参加同济大学第四十三届运动会嘉定校区教工组比赛,获教工组足球射门第一名,排球发球第一、二名,跳绳第一名,飞镖第一名,拔河第二名,投篮第三名;组织电信学院游泳一队、二队参加教工游泳接力比赛;

学院羽毛球队参加与嘉定校区羽毛球协会比赛获得男单第一、二、三名 ,女单第二名 ,男双第一、三名,女双第一名、第三名,混双第一 名;组织教工参加“嘉弛杯”冬季长跑比赛,获健身组第一名;组成电信一队、二队参加校教工乒乓球比赛,电信一队进入校教工乒乓球比赛第二阶段比赛;组建电信学院教工足球队参加校教工联赛,目前已在小组赛6场比赛中获得4胜1负的战绩。组织院健步走协会10位会员参加校健步走协会2次外出活动; 组织4位青年教师参加暑期学校青年教师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院羽毛球队一队、二队参加学校羽毛球比赛。获女单第一、男单并列第五、团体电信一队并列第五。我院教工积极参加校摄影爱好者活动;我院教工积极参加校教工合唱队活动。

2.组织开展学院教职工多项活动

学院工会成立有乒乓球、羽毛球爱好者、摄影爱好者、歌舞爱好者俱乐部,健步走协会,足球队等多项活动群体,分别积极开展日常活动。组织开展学院教职工飞镖比赛;组织开展学院教职工高尔夫球体验活动及趣味比赛;组织开展第九届“电信——电气”杯教职工乒乓球团体赛比赛,为吸引更多教职工参加,根据教职工技术水平分成A、B两级比赛,每个级别的代表队均由两男一女组成,为了增加比赛的娱乐性、竞争性、观赏性,乙级比赛冠、亚军的获得者获得参加甲级的比赛的资格,2015年甲级赛有6个队报名,乙级赛有9个队报名参赛。开展学院教职工“美丽中国”(二)摄影展;教师节“庆第31个教师节,可爱的教师展”开展学院教工健步走活动;与嘉定校区的材料学院、机械学院、交运学院首次联合开展“健康中国,迎新年”嘉定校区健步走活动。组织部分学院教工崇明岛一日游活动等多项活动,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积极培养兴趣,满足教职工不同需求和爱好,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

五、生活保障

1.关心教职工的生活

对教职工生病住院等及时开展六必访,2015年共六必访11人次;申请校工会帮困4人次;组织11位一线骨干教师参加体检工作;办理工会会员服务卡63人;为确保教工门急诊报销,开设学院咨询电话;及时做好教工子女小、初、中、大就学通知及提供咨询;发放教工发放生日蛋糕票;为多位教师提供子女的就学咨询;为63位教工 办理会员服务卡;为17位教工办理电动车分时租赁会员卡;为14位教工婴幼儿开展同济大学教职工子女入园登记调查工作; 为17位教工办理从教30年登记工作;及时通知学院教工关于“工会会员服务卡“六一”特惠活动”;组织学院教工及家属22人报名参加暑期疗休养。根据学院教工的需求向校工会申请添加2张乒乓球桌,满足了教工参与体育锻炼活动的需要。

2.为引进人才提供帮助

5月份学院引进一位新教师,需要学院工会帮助解决小孩就学,院工会积极多方联系,为其解决小孩入学提供帮助。

六、民主管理

1.学院工会重视教代会提案工作

学院工会根据工作规律,在2015年12月向学院全体教职工发出征求提案的通知,为教职工参政议政提供更多的参与机会;截止目前已收到提案数21项。

校9届5次教代会我院代表共提案20项;2015年我院张伟、刘峰代表被评为“同济大学九届四次教代会优秀代表”;马建公代表提案《关于教职员工在嘉定校区医务所看病使用医保卡的建议》被评为“同济大学九届四次教代会优秀提案”。

2.二级教代会

学院工会根据《上海市职工代表大会条例》和《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加强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召开年度教代会,参照程序要求,规范开展。为确保学院教代会顺利召开,教代会分成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会议准备阶段,包括会议筹备、确定会议议程、向学院党委申报、征集提案,向校工会提出申请。第二阶段为会议阶段,会议议程有院长年度工作报告和新年工作展望,学院财务工作报告、提案报告、学院工会年度工作报告,学院党委书记讲话。

3.民主监督、维权

根据校工会《关于评选同济大学优秀教职工代表、优秀教代会提案和提案处理优秀职能部门的通知》,学院工会委员会议决定由学院教职工共同参与评选活动,目的是通过评选活动,进一步调动教职工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使教职工感受、理解校教代会是反映教职工意见和建议的主渠道的作用,更好的参与学校管理,发挥教职工民主监督作用,同时可以促进教职工代表发挥积极作用。组织教职工参与对后勤集团的管理评价等工作,使教职工的心声得到及时上传。 学院工会组织校院两级代表召开座谈会,为学院信息公开献计献策;部分学院管理人员参加了学院纪委召开院务信息公开主题会;学院青年联谊会组织部分青年教师参与学院重大政策制定研讨会。

七、小家建设

1.职工小家建设

学院工会在小家建设中,强调温馨环境建设。进入学院职工小家,可以喝咖啡交流,翻阅书籍、上网、开展小型器材锻炼、乒乓球活动等。通过小家活动,凝聚教职工,增加沟通平台,学院工会致力于建设一个真正的、具有吸引力的职工小家。学院工会在已有羽毛球爱好者俱乐部、乒乓球爱好者俱乐部的基础上,本年度学院工会又组建教工合唱队,又组建了学院足球队、学院健步走爱好者协会为不同兴趣的教工提供更多的参与工会活动的平台。

2.妇女之家建设

组织开展了我院首次女教工乒乓球单打比赛活动,推动了女教工积极参与体育健身活动。积极开展女教工的舞蹈训练活动,排练舞蹈,丰富了女教工的业余生活,增强了女教工的凝聚力。组织开展寒假学院教工亲子活动,有机器人足球比赛,科普知识讲座,老师小孩互动的活动。及时传递校妇联的各类通知和信息,确保女教工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3.青年教师联谊会

我院青年教师联谊会积极发挥青年教师作用,组织青年教师开展了学院重大政策制定研讨会。这次会议针对学院试点推行信息公开制度,而进行的系列政策制定征询意见研讨。研讨会就我院中央高校项目申请评审过程信息、办公用房信息、地下停车位使用信息、业绩点计算信息等十几个方面的信息公开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学院青年教师踊跃发言,每人就自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为促进青年教师学科交叉和学术交流,我院青年教师联谊会与医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联合举办的2015学术交流与合作研讨会,与会青年教师各自介绍了自已的研究领域和希望合作的方向;院党委副书记向阳教授系统介绍电信学院的基本情况和从事的研究领域与方向,并对电信学院和医学院有可能合作的领域进行了详细描述;医学院党委书记姜成华教授介绍医学院学科发展情况及目前需要协作的领域。本次联谊会上青年教师们针对新的科研形势下如何加强跨学科跨领域的协同创新,畅谈了交叉学科科研工作的建议和想法,并为学科协同创新的相关政策、组织形式、激励措施、管理办法等积极建言献策。会议内容丰富,信息交流沟通充分及时,加强了院际青年教师之间学科交叉合作。

总之一年来,学院工会在上级工会和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及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做了大量的工作,这些工作为学院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展现了学院教职工崭新的精神风貌。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存在许多不足,许多地方仍须改进。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发扬成绩,克服存在的问题,发挥好工会职能,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积极发挥党政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主动地为学院办实事,为教职工办好事。我们相信,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学院的明天会更美好!

上一条:学院工会召开教代会临时代表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