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申请学士学位授权专家评议会召开

编辑: 发表时间:2022-05-24   浏览次数:

5月21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举办了同济大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申请学士学位授权专家评议会。会议旨在评议我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创办近4年来专业建设的成效,为该专业的进一步发展和提升奠定基础。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用线上会议形式举行。

会议邀请到计算机领域国内知名专家,包括清华大学郑纬民院士,全国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傅育熙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重庆邮电大学副校长王国胤教授,全国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王晓阳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评议组成员、东南大学罗军舟教授。学校副校长顾祥林教授、蒋昌俊院士、本科生院院长赵宪忠教授,学院党委书记王峻教授、院长陈虹教授、副院长周俊鹤教授,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负责人苗夺谦教授及数据科学及大数据技术专业部分任课教师出席了会议。

顾祥林副校长为本次大会致辞,赵宪忠院长介绍了同济大学在新工科专业建设方面开展的工作,专业负责人苗夺谦教授详细汇报了大数据专业建设的基本情况和取得的成效。与会专家对专业所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在培养目标设定、课程设置、实验平台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进一步建设的宝贵建议,为大数据专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启迪。蒋昌俊院士对评议会进行了总结,并表示下一步将建设好金融大数据实验支撑平台,在夯实大数据专业内涵的同时更好地服务交叉学科的发展。

我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于2018 年获批教育部新工科专业,依托同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建设。专业自2018年开始招生,每年招收30余名学生,以精英化小班教学的方式,面向国家大数据战略,融合同济大学优势学科力量,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己任,以能力培养为主线,突出学科交叉特色,创新性提出“一体两翼双引擎”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具有“德智体美劳”综合素质的卓越数据科学家和大数据研发人才,并使其逐步成长为引领可持续发展的专业精英与社会栋梁。大数据专业自建立以来,多次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召开专业建设研讨会,专业建设与时俱进、博采众长。今年即将迎来第一届毕业生,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在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中位列A+专业。

本次评议会的圆满召开不仅是对新工科背景下大数据人才培养模式的总结和凝练,也是对数字时代计算机大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积极探索。(文/图  卫志华)

上一条:党员新视野暨第三期“研读经典 慎思明辨”假期读书活动分享会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