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党员新视野暨第三期“研读经典 慎思明辨”假期读书活动分享会成功举行

编辑: 发表时间:2022-05-28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读经典、读原著,尤其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一种精神追求,以昂扬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学院学生党委指导硕士生第八、九和十党支部面向全体学生党支部举办第三期“研读经典 慎思明辨”假期读书活动。活动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的指导下,由教师带领学生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深度研读经典著作,引导学生通过研读经典,提高辩证思维能力,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5月20日下午,学院学生党委举办党员新视野暨第三期“研读经典 慎思明辨”假期读书线上分享会。本次分享会由学生党委副书记刘永焕老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退休思政专家毛惠彬老师现场点评,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100余人参加了分享会。

在分享会上,各读书小组代表分享了他们在寒假期间的读书收获及感想。

王润霖同学代表第一小组从思想基础、理想愿景、理论武器和国际视野等方面阐述了《共产党宣言》对我国革命进程的影响,并分享了对无产阶级的新理解;许芷瑜同学从科学唯物史观、崇高理想等方面介绍了《共产主义者和卡尔.海音岑》,并与《共产主义宣言》进行了对比总结。

朱彩云同学代表第二小组介绍了《共产党宣言》写作的历史背景,并深刻分析了《共产党宣言》中蕴含的社会革命思想,并从价值取向,根本保证,精神保障三个方面阐述了他们对社会革命思想当代启示的思考。

黎可杰同学代表第三小组分享了《恩格斯致马克思的一封信》和《共产党宣言》的读书感悟,带我们感受了马克思与恩格斯之间情真意切的革命情谊、重温了正义者同盟改组为共产主义者同盟暨第一个无产阶级革命政党的创立的历史背景,并从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

孔庆晨同学代表第四小组讲述了《哲学的贫困》的写作背景,并从马克思、恩格斯经典著作与计算机科学研究的关系、马克思在《资本论》中重建的辩证法VS黑格尔式概念辩证法、和马克思与蒲鲁东对人类历史的看法等角度进行了解读和分析,深入思考了东西方哲学的主要区别。

杨可盈同学汇报了第五小组关于无产阶级联合的体悟和对资产阶级阶级性批判性认知,认为马克思的思想并不是一开始就是成熟的,而是始终跟着革命形势、实践经验和自己学识的进步而发展变化的。

杜承豪同学代表第六小组从《共产党宣言》不同版本的序言出发,介绍了不同时期对待《共产党宣言》认知和态度,并阐述了他们对资产者、无产者、和共产党人的认识。贺冰同学从《雇佣劳动与资本》的写作背景入手,详细介绍了该书诞生背后的历史原因,并从价值理论、直接生产过程和再生产过程三个方面简要介绍了其主要内容,最后阐述了对新时代劳动关系构建的启示。

韩兴晟同学代表第七小组阐释了《共产党宣言》对我国的现实意义,认为《宣言》不仅是国家发展的理论源泉,而且为新时代中国发展指明了方向,并从忽视资本主义自身改良和细节错误两个角度分析了其局限性。最后结合我国经济发展的现实背景,介绍了小组阅读《关于自由贸易问题的演说》的心得。

姚思宇同学代表第八小组分享了《关于自由贸易问题的演说》的读书感悟,从资本与工人的角度出发,分析了资本主义的不足和资本与工人之间的矛盾,阐释了居于竞争下层的资本家绝不慈善、民族利益是欺骗无产阶级的口号、自由贸易和自由是资本家利用资本的自由等核心观点。

各组同学汇报结束之后,毛惠彬老师针对各组代表的分享做出了精彩点评,对同学们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热情表示肯定,尤其是各位同学能够联系实际进行阅读与感悟。同时,毛老师也用其丰富的学识,指出了同学们学习过程中的不足,在对知识准确性的把握方面有所欠缺。随后他为各位同学讲解了《共产党宣言》每章的逻辑和联系,就共产党宣言如何体现历史唯物主义,唯物辩证法、剩余价值学说和科学社会主义进行了深入剖析,并对同学们如何进一步阅读其他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提出了科学建议。最后,在互动交流环节,毛惠彬老师结合当前的时事热点,回答了同学们的关心和关注的问题,并勉励同学们要学以致用,利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

本次活动充分利用寒假时间,引导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研读经典著作,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对帮助学生熟练掌握并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提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文/张豪 王元庆      图/张豪)

第一、二组分享读书感受

第三、四组分享读书感受

第五、六组分享读书感受

第七、八组分享读书感受

                                                                                                          毛惠彬老师点评

上一条:同济大学—华为“智能基座”项目对标交流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