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接受全国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查

编辑: 发表时间:2018-11-21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28日至31日,我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接受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组织的专家现场考查,这是该专业在我国2016年正式加入《华盛顿协议》后按照2018版新标准进行的认证。  

专家组组长由南通大学副校长顾菊平教授担任,专家组成员为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吴在军教授、原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院长张文亮教授级高工,专家组秘书为西北工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皇甫宜耿副教授。  

10月29日上午,学校、专业认证专家见面会在我院305会议室召开。专家组全体成员,我校副校长雷星晖,质管办、本科生院、人事处、学生处、财务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校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认证小组成员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见面会上,顾菊平简要介绍了全国高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认证情况、此次现场考查目的、考查要求。她指出,专家组将通过实地考查、访谈、资料查阅等方式核实同济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自评报告的真实性与准确性,了解自评报告未能反映的相关问题,客观判断认证专业符合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的程度,指出认证专业影响人才培养质量的问题,为认证结论提供实地考查的依据。

雷星晖代表学校对专家组一行莅临我校进行现场考查和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介绍了学校人才培养模式、目标及教学质量监督保障的总体情况,希望专家组在此次现场考查中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以专业认证的理念进一步规范本科教学工作,切实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电气工程系教学主任朱琴跃代表专业做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建设汇报,介绍了专业基于工程教育理念的人才培养与质量保障体系构建与实施过程,以及在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国际视野、社会责任等培养方面的举措及取得的成效。随后,各位专家结合专业自评报告中的内容,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提问,学校、学院及专业有关人员进行了现场回答。

在随后两天紧张的行程中,专家组一行实地考查了专业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校外实习基地,旁听了三门不同类型的课程,并通过与在校生、毕业校友、用人单位、管理人员、专业教师进行访谈,查阅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资料、毕业设计(论文)、课程设计、专业实习报告、管理制度文件及支撑材料等教学档案的形式,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进行了全面、深入、细致的考查。

1031日上午,专业认证反馈会在学院305会议室举行。专家组对我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在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基于OBE理念的持续改进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并针对现场考查中发现的问题,结合办学实际情况,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校质管办主任李亚东、本科生院副院长吴志军、我院院长陈启军等分别就专家组的反馈意见进行了回应。最后,校党委副书记冯身洪做了表态发言,对专家组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专家组在认证考查过程中,不辞辛劳、高强度地开展工作,详细中肯地提出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帮助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明确了未来的努力方向。学校接受专家的反馈意见,认真研究有关意见,制定相应措施,努力改进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建设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学校会以本次专业认证为新的起点和契机,全面贯彻落实工程教育认证的教育理念,深入推进教学改革,努力打造一流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为学校建设“双一流”大学做出更大贡献。

(张文豪)

上一条:2018工业互联网系统解决方案高峰论坛召开
下一条:我院党委开展“对话历史,放飞理想”主题党日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