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计算机联合党总支开展“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微党课比赛

编辑: 发表时间:2018-12-11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18年12月7日,我院计算机联合党总支研究生第九、十党支部在嘉定校区学生社区党建动室举办了“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微党课比赛。

微党课比赛中,来自硕博12个小组的36名党员同学经过前期的精心选题和认真备课,分别围绕经济发展、文化强国、社会变革、中国与世界等主题,用真实生动的事例、精致的PPT课件,从不同的角度展示了国家改革开放4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比赛邀请到我院党委副书记董变林老师、计算机联合党总支副书记张砚秋老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优秀青年教师姚莉萍老师任评委,同时在社区内做广泛宣传,邀请社区同学参与观看。

比赛现场气氛热烈、演讲内容既有理论又有实践,演讲者们通过不同的视角表达了对改革开放四十年发展的理解以及对中国未来的展望。其中第五小组通过介绍进博会的概况和重要意义,展示了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心和国家的经济实力,坚定“四个自信”的信念;第七小组通过展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文化事业(阅读、体育、影视和新媒体等)的发展变迁,中国正以更坚定的文化自信,在更广阔的的舞台上演绎着新时代的改革故事;第十一小组以“傻子瓜子”创始人年广久的曲折命运,讲述了一个冲破体制,向死而生的时代的故事,为我们揭示了我国私有经济的发展进程;第十小组介绍了我国高速铁路技术由技术引进到消化吸收再到全面创新的发展道路,形成了以中国中车为主体的高速铁路制造企业,引发大家对新一轮改革开放就是以创新驱动发展的深入思考。

比赛结束后,姚莉萍老师进行了专业的点评,她在充分肯定微党课比赛活动的基础上,特别提醒大家一要注意主题提炼切入,注意角度集中而有见解;二除了摆事实,更要讲道理,每一次成果的展示都要有思想上的升华,才能成就一堂完整的党课;第三要在突出主题、讲出亮点的同时,与听众要进行更多的互动交流,由表及里,形成思想的碰撞与触动。

最后董变林副书记在总结发言中对党员们的展示给予了肯定,认为通过开展微党课比赛活动,搭建起一个能展示党员综合素质、提高党员综合能力、增强支部工作活力和吸引力的新平台。对于探索高校基层学生党建工作的新机制、新模式,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推进党建工作高质量创新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本次微党课比赛经过评委老师的评分排名,最终产生了两个并列一等奖,两个二等奖以及三个三等奖。

通过微党课比赛的深入开展,党员们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努力方向,将学到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起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王雨婷 张砚秋) 

上一条:学生党总支本科生支部开展“条例记于心,标准践于行”知识竞赛
下一条:我院研究生颜栋梁喜获同济大学第十二届“学术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