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成立“中德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

编辑: 发表时间:2019-10-21   浏览次数:

2019年10月16日,“中德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在我校成立。副校长兼中德学部主任吴志强教授、德国学术交流中心秘书长Dorothea Rüland女士、中德学院党委书记兼中方副院长吴志红教授、中德学院德方副院长Thomas Willems先生、我院院长陈启军教授、副院长兼中德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吴江枫教授、中德学院电信方向专业协调人、慕尼黑工业大学Gerhard Rigoll教授出席了成立仪式并致辞。成立仪式由中德学院党委书记兼中方副院长吴志红教授主持。  

吴志强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同济大学与德国有着非常深厚的渊源。作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同济大学在积极拓展国际合作的同时,长久保持对德合作传统,基于中德两国政府合作协议确立的双边高等教育合作项目已成为中德教育领域合作的标杆。中德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的成立顺应一流学科发展和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建设要求,中心将面向世界智能领域的科技前沿、面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经济主战场、面向中德深化合作的新时代,全方位开展各项合作。  

德国学术交流中心秘书长Dorothea Rüland女士在致辞中表示,中德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的成立是中德学院在新的发展历程中迈出的重要一步,也为中德在科研与教育方面的合作构建了新的平台。人工智能无疑是未来发展中的关键领域,研究中心的成立也体现了我们共同应对未来挑战与机遇的愿景。德国学术交流中心将一如既往地提供支持与协助。  

我院陈启军院长对学校和中德学院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谈到,中德实质性的深层次的合作是我们长久的期待,中德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的成立是一个全新的开始,能够促进中德合作落地、开花、结果。电信学院将不辱使命,开拓创新,为中德合作提供全部的、全面的支持。  

中德学院党委书记兼中方副院长吴志红教授、中德学院德方副院长Thomas Willems先生共同回顾了中德学院21年来在人才培养和拓展中德科技合作所做的努力,肯定了中德智能技术与科学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双赢且明智的举措,并对中德教育与科研领域未来的合作进行了展望。  

我院副院长兼中德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吴江枫教授介绍了中心成立的背景、组织构架与建设任务。吴江枫教授表示,中心成立后,将重点推进两项建设任务。一是建设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联合德国及欧洲的高校、企业,围绕人工智能,开展信息科学领域前沿技术研究。二是设立中德智能科学特色班,联合德国高校,采用本、硕、博直通方式,培养智能科学领域的国际化高端人才。  

慕尼黑工业大学Gerhard Rigoll教授回顾了慕尼黑工业大学与我校在信息学科的合作,并表示慕尼黑工业大学作为德国一流大学,将长期参与同济大学中德科研与教育合作。  

最后,在来宾们的见证下,吴志强副校长和Dorothea Rüland秘书长共同为中德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揭牌。  

中德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是在中德学部的协调下,由中德学院和我院共同建立,挂靠我院。中心将致力于成为中德深入合作、聚焦国际智能科学与技术前沿、覆盖全部信息学科领域的世界一流的科学研究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刘静娴)

上一条:我代表队在2019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获两站金牌
下一条:学院举办2019级研究生新生安全教育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