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电气信通联合党总支开展《看见》线上读书分享会

编辑: 发表时间:2020-04-24   浏览次数:

2020年4月21日下午,电气信通联合党总支通过zoom平台开展“独时宜读,以读攻毒”系列读书活动第三期——《看见》读书分享会。电气信通联合党总支研究生第七党支部党员、2019级电气工程团支部团员和群众、电气信通联合党总支部分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参加了此次活动。

《看见》读书分享会由“独时宜读,以读攻毒”活动第三小组组织开展,在支部党员的带领下,同学们自觉在微信群内以每日打卡的形式相互督促,通过手账、摘抄等方式记录书中直击心灵的语句,结合时事分享所思所感。 

本次读书分享会的内容主要分为“静眼”看世界、“疫情”之我见和“看见”青年说三部分。在《看见》中,柴静首次将十年央视经历、个人成长心路与中国大事件糅合在一起,传达了对人的“同情之理解”和对“众口一词”的质疑。通过诚实、平和的文字,我们可以感受到她对生命的尊重、对社会的思考和对人性的反思。在简单介绍《看见》的创作历程和主要内容后,主讲人孔佳莹带领大家走进柴静笔下的“非典”事件,并与新冠肺炎疫情从发展过程、医疗前线、疫区生活和记录方式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对比,带动同学们深刻感受17年前和17年后疫情流行下那些改变了的人和事,感受那份不变的温热跳动,感受国家科研实力的大幅提升、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的进步以及新时代共产党员强有力的担当。

随后,其他小组成员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感悟。“《看见》这本书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勇气和敬业,这份勇气来自对自己责任的担当”;“知道和感觉是两回事情,身处新时代的我们也应当怀有一份温情,去感觉和感知我们所处的社会,并为之奋斗,有所担当”,“每个人的人生都是被其他人影响的过程,而人的真正成长来源于自己的经历也来源于对自己经历的思考。看见他人的人生,其实也就是看见了自己”。

疫,带给我们压力;情,赋予我们力量。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党支部开展“独时宜读,以读攻毒”活动,有效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同学提供了一个分享心得、深入思考、讨论时事的平台。通过阅读《看见》并对“新冠”疫情进行对比,同学们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对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和执政能力亦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坚持沉下心,读好书,从书中汲取力量,反思社会当下,做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吴晓燕   孔佳莹)

上一条: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下一条:同济大学与中车公司共同研制系列化中国标准地铁列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