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电气信通联合党总支开展“牢记使命,勇做先锋”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编辑:余有灵 发表时间:2020-05-20   浏览次数:

电气信通联合党总支开展“牢记使命,勇做先锋”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研究生科研工作受到严峻考验。为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阵地作用,激发党员的责任担当意识,充分发挥先锋引领作用,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电气信通联合党总支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在ZOOM平台举办“牢记使命,勇做先锋”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立足于疫情期间如何实招实效做好“云”科研这一主题,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收集了同学们在居家学习过程中的困惑和存在的问题,邀请了2017级优秀毕业研究生与低年级研究生同学分享科研和学习经验。电气信通联合党总支书记金立军、副书记李志鹏、组织干事吴晓燕以及20182019级研究生党员、团员和群众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总支书记金立军致辞。金老师指出,同济大学培养学生的目标是有德有能的“精品”人才,这就要求同学们,特别是学生党员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注重个人“德、智、体、美、劳”全方位发展。不仅要将自我思想政治觉悟提升到一定高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也要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勇做先锋。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为低年级的同学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可以借鉴学长学姐的经验,把握疫情期间科研工作方向,切实提升各方面素养,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随后,吴晓燕老师对6位主讲嘉宾进行了介绍。他们分别来自2017级电气工程系和信息与通信工程系,在科研工作方面均取得优异的成绩,获得过国家奖学金、“优秀毕业生”、

学术达人等荣誉,是当之无愧的“学术大神”。

在经验分享环节,钱城晖通过关系图简洁地展示了学术研究的几个过程阶段,着重分享阅读文献的技巧,例如:泛读和精读相结合、比较阅读和分类管理以及从实验挖掘思路等等方法,实用有效。付雪姣则以拼图为比喻,强调打好基础的重要性,指出科研工作要有整体观念和框架概念,对于答辩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也进行了细致的归纳总结。陈桐杰提出夯实基础是非常重要的,同时也要注重从实验中总结经验。钟响对于学术会议PPT的演讲和制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进行深入剖析,提到了有关配图的图名、标注和动画播放效果等细节。李如昱针对疫情期间的特殊情况,提出了“云”科研的7条小建议:独立的空间、时间的规划、便利贴督促、用好VPN、合理的目标、分明的奖惩以及积极的沟通。黄帅则对有关奖学金及荣誉称号评定等事宜进行分享,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虽然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是在线上举行,但气氛热烈,反映良好。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会在疫情期间牢牢把握学习节奏,与导师建立有效沟通,克服困难,勇攀科研高峰,用自律的生活状态、求实的学习态度和严谨的科研精神向母校献礼!(孔佳莹、吴晓燕)

上一条:电气信通联合党总支开展《白说》线上读书分享会
下一条:何斌教授获2019年度上海市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