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学子参加“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总决赛再获佳绩

编辑: 发表时间:2020-09-02   浏览次数:

2020年8月28日,第十四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总决赛经过紧张、激烈的决赛环节,顺利落下帷幕。我院自动化专业学生阮正、邓立原同学分别获得“数控数字化双胞胎-虚拟调试(线上)”和“工业自动化(线上)”一等奖。

本次比赛通过网络平台在线举行,包括登录、法律声明确认、人脸识别身份验证、项目设计及实施、标准化评分流程,赛后设计资料及程序查重防作弊等环节。“工业自动化(线上)” 赛项主要考查、锻炼参赛选手的逻辑控制系统设计、实施、调试与诊断的能力、针对可编程控制器(PLC)的组态、编程与调试能力以及针对过程工业对象的控制方案设计与实施能力等。“数控数字化双胞胎-虚拟调试(线上)”主要考查、锻炼参赛选手的机械产品加工制造系统化思维方法与意识;应用工业级数控编程与仿真软件进行程序与工艺设计的能力;针对实际工业流程,进行工艺规划、设计能力;针对实际机械加工流程,应用SINUTRAIN数字化双胞胎软件对数控系统进行功能二次开发及程序虚拟仿真验证能力等。

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和中国系统仿真学会联合主办的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已成功举办13届。该项大赛开创了一种全新的竞赛模式。针对智能制造工程设计与应用类赛项,大赛从工业领域的实际需求抽象成工程项目作为竞赛对象,全国竞赛组委会充当甲方角色,而参赛队伍以团队的形式充当乙方角色,通过分析、设计、竞标、实施、排错、优化、移交等多个实际环节完成竞赛。参赛队伍应在工业对象的深入分析基础上,完成自动化系统的设计,并在真实的工业控制器和仿真的工业对象环境下完成实施与调试,同时运用智能技术兼顾节能、效率等优化目标,以实际效果来决定名次。针对智能制造创新研发类赛项(自由探索方向),竞赛要求参赛队伍以创新创业团队的角色,在竞赛主题范围内进行自主选题,完成产品或系统的创意、分析、设计、研发、样机测试、规模生产等环节的研发工作。大赛主要以参赛队所完成工作的创新性、技术难度、工程严谨及市场推广前景为评价依据。大赛的人才培养能力模型逐年进行细化与升级,并据此不断探索并创新竞赛内容设计,从而引导优秀工程人才的培养与选拔。(阮正)

上一条:我院本科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获优异成绩
下一条:我院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再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