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本科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获优异成绩

编辑: 发表时间:2020-09-02   浏览次数:

2020年8月29日—8月30日,2020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华为杯)在上海举行,我校3支入围全国总决赛的队伍表现优异,2支队伍获得全国一等奖,1支队伍获得全国二等奖,1支队伍同时获Zigbee特别创新奖。

此次竞赛共吸引了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同济大学等561所高校、1360多支参赛队共计6500名学生和1400余名指导教师报名参赛,经过5个分赛区的网络评审、线上决赛,最终有124支队伍成功入围全国总决赛。

由我院多个专业学生组成的3支参赛队伍在华东分赛区表现出色,进入全国总决赛。在总决赛现场,通过在线项目介绍、实物展示和专家评审质询等环节的激烈比拼,3支队伍发挥稳定。王涵、蒲俊丞、郭思岑团队的“家居全能安防助手--小济同学”(指导教师余有灵、周伟)、何煌兵、龚睿诚、孙一洋、石卓凡团队的“基于云互联的火灾现场人员疏导方案”(指导教师宋春林)获全国一等奖。刘啸天、黄成隆、蒋桐、党荣浩团队的“基于云端交互的语音智能衣柜”(指导教师陈耀)获全国二等奖。王涵团队同时入围总决赛6强角逐,获得Zigbee特别创新奖。

疫情原因,今年物联网竞赛的培训和准备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同学们踊跃参与,我校最终有10支队伍报名参赛,递交了作品演示视频和设计报告,经过专家线上评审,7支队伍入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华东分赛区决赛。在8月25日进行的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华东分赛区决赛中,除获特等奖入围全国总决赛的3支队伍外,另外4支队伍分获华东分赛区一、二等奖。林啸、何敬、胡斌团队的“享办公——共享办公场所预约平台”(指导教师陈康力)、刘昊、韩立君、赵文瑞、易幸夫团队的“实验室用电守护神”(指导教师宋春林)、朱彩云、李舒薇、耿明怡团队的“吃果果——水果观光采摘园智能管理系统”(指导教师宋春林)获华东分赛区一等奖。黄定梁、邱炳纲、巴志彪、陈卓团队的“基于CTWing的智能公共卫生间系统”(指导教师陈耀)获华东分赛区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物联网工程专业教学研究专家组共同发起,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主办,以促进国内物联网相关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为目标,以物联网技术为核心,激发物联网相关专业学生的创造、创新、创业活力,推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而举办的面向大学生的学科竞赛,是国内物联网领域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赛事。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是今年竞赛的协办方,竞赛同时得到了德州仪器(TI)、中国电信天翼物联、中国移动中移物联网、百度、霍尼韦尔Tridium、Zigbee联盟、新大陆等重量级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

今年的竞赛形式不同以往,大赛组委会采取线上学生答辩、线下专家集中评审的比赛方式,避免了疫情期间线下比赛的大规模聚集。参加评审的评委均为来自行业各大企业和高校相关领域内的专家,组委会通过随机分配的方式将参赛队伍和评审专家分组进行项目答辩、展示以及评审。每支参赛队伍都需经历项目答辩、实物演示以及专家质询三个环节。最后通过每组评审专家的均分和全部专家的集体商议给出最终结果。(陈耀)

云答辩现场

云颁奖合影

上一条:学院召开暑期务虚会
下一条:我院学子参加“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总决赛再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