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电气信通联合党总支举办“战火纷飞护和平,保家卫国真英雄”——“四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

编辑: 发表时间:2020-10-19   浏览次数: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为进一步激发党员学习“四史”的主动性、积极性,切实推动“四史”教育有声有色、入脑入心,电气信通联合党总支深入挖掘身边的先进事迹和典型案例,举办了“战火纷飞护和平,保家卫国真英雄”——“四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在学校疫情防控总体要求下,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以“双线”同步推进的形式开展,线下通过实地参与,提高党员的沉浸感和体验感;线上通过视频直播,扩大活动的辐射力和影响力。电气信通联合党总支书记金立军教授、“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电气工程系退休教工郑天民老师以及电信学院的部分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电气信通联合党总支书记金立军致辞。金老师指出:“四史”学习教育是提升党性修养的需要,也是坚定理想信念的需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道路不是一马平川的, 大多数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没有经历过战争的洗礼,没有体会过国家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艰难险阻。通过学习“四史”,才能身临其境地了解我党走过的峥嵘岁月,体会我党在革命奋斗中的艰难历程,学习英雄先辈的优秀品质,自觉提升党性修养和政治觉悟。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与会党员切实理解“四史”内涵,提高务实精神,明确未来指向。

 

随后,在电气信通联合党总支退休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王学敏老师对特邀嘉宾郑天民老师进行介绍后,郑天民老师开始“鉴往知来·奋楫笃行”主题讲座,分享了亲身参战经历。郑老师16岁参军,在抗美援朝行军途中所遇艰险万千,战士们饮冰卧雪、食不果腹、夜宿郊外是常态,行至朝鲜边境,每一名军人都伤痕累累,筋疲力乏。作为无线电报务员,郑老师和战友们一到达目的地就开始搭建电台,在设备落后、信号发射功率小的困难面前一遍遍尝试和摸索,最终成功搭建电台,实现通信。此外,郑老师还讲了抗美援朝战争中优待俘虏的故事,深刻体现了志愿军高尚的人道主义精神。“抗美援朝战争也是保卫祖国的战争,作为一名中国人,保家卫国就是我的责任与使命。”郑老师如是说道。

 

 

活动最后,电气信通联合党总支退休教工第一党支部代表沈祥林教授和研究生第七党支部书记吴晓燕向郑老师赠送纪念品,并祝愿他身体健康,见证祖国更强大美好的未来。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在全体与会成员齐声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回望过去,中国经历了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和筚路蓝缕的建设历程,和平来之不易,英雄永垂不朽;面向未来,我们更需要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担当作为,凝心聚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孔佳莹、吴晓燕

上一条:同济大学启迪奖学金捐赠仪式暨颁奖典礼成功举行
下一条:控制电子党总支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观看《我和我的家乡》”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