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时代楷模“连钢创新团队”先进事迹报告会

编辑: 发表时间:2021-06-02   浏览次数: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喜迎建党百年华诞,2021年6月1日,学院在嘉定校区济人楼101报告厅举办了党史学习教育——时代楷模青岛港“连钢创新团队”先进事迹报告会。学院全体教职工和学生代表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王峻主持。

张连钢同志是山东港口青岛港“连钢创新团队”的带头人,是有着27年党龄、38年工龄的山东港口集团高级别专家,长期从事港口起重设备自动控制、电气传动以及港口智能化方面的创新研究与技术攻关。多年来,他带领团队通过自主研发、艰辛探索,连续攻克一系列技术难题,首创了一大批世界领先的最新技术,实现了从“掌握核心技术”到“创造核心科技”,建成了一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化码头和5G智慧码头,为智慧港口建设运营提供了“中国经验”“中国方案”。先后获中国设备管理创新“领军人物”、中国郑和航海风云榜2017年航海风云人物“十佳先锋”、山东省交通运输行业“十二五”以来科技创新“领军人物”、 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青岛市“劳动模范”、青岛市“最美基层共产党员”、青岛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20年12月30日,中宣部授予“连钢创新团队”“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港口是海上运输的重要节点,建设自动化、智能化的港口,是实现海洋强国、交通强国的重要举措。为了补齐中国港口没有自动化码头的短板,山东港口青岛港党委组建了自动化码头项目组,开始向港口科技的制高点发起冲击。报告会上,张连钢同志以山东港口青岛港自动化码头的实践与创新为切入点,从自动化码头的基本情况、主要创新成果、发展展望以及工程建设的心得体会四个方面介绍了山东港口青岛港自动化码头的发展历程和核心技术。在他的带领下,团队研发了自动导引车循环充电技术及系统、港口大型机械“一键锚定”自动防风系统、自动拆装旋锁系统、氢动力轨道吊技术及系统、非等长后伸距自动化桥吊等全球首创的自动化码头应用技术与设施。

取得这一系列成就的背后是“连钢创新团队”勇担使命、自立自强的报国情怀。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交汇点,面对国外企业的技术垄断,“连钢创新团队”勇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自主创新生力军,横下一条心“要建设中国人自己的自动化码头”。24小时在岗、3000多次技术分析讨论会、6000多条整改意见,这一组组数字中饱含的是“连钢创新团队”每一位成员的爱党报国、奉献港口的赤子之心。“拼命都不一定能干好,不拼命肯定干不好”、“每项设计和每个数据都必须做到‘问不倒、难不住、说得清’”、“如果不自主开发,就被卡脖子”……攻坚路上的心路历程充分展现了“连钢创新团队” 坚持不懈、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和敢于质疑、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最后,张连钢同志还嘱咐电信学院的师生们,作为科研工作者和未来的工程师,工程设计一定要和应用场景相结合,在科研中要注重细节也要把握全局,系统的设计是需要环环相扣的,不单要考虑设计还应该要考虑后期的维护,同时也要明白设计和科学的最终目的是为人所用。

学院党委书记王峻对此次党史学习教育报告做了总结讲话。他谈到,山东港口青岛港是全球首个全流程自动化码头,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装卸效率超过人工码头的自动化码头。从“0”到“1”,从跟跑到领跑,这背后是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强国、海洋强国、交通强国”伟大战略的正确指引,是党员队伍“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报国志向。不仅仅是张连钢先生,团队的不少成员,如管廷敬、徐永宁等人,为了大家,舍弃了小家。面对亲人的离去,他们擦干眼泪,忍着悲痛,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正是靠着这种家国情怀、报国信念,才建成了这座世界上最先进的自动化码头,为中国港口人争了这口气。

院长陈虹代表学院向张连钢同志赠送纪念品以表感谢。

这是个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具有挑战的时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是这个时代给了每一位中国人实现人生价值、追求梦想的广阔舞台。我们要向“连钢创新团队”学习,要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不断奋斗、敢于创新,向祖国、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文/黄欣   廖质琪  汤若琦)

上一条:我院教师参加教职工球类及游泳比赛获优异成绩
下一条:学院党委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暨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