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工程院蒋昌俊院士应邀在博思论坛暨智·信讲堂开讲

编辑: 发表时间:2021-12-26   浏览次数:

12月24日下午,同济大学博思论坛暨智·信讲堂第十五期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同心楼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蒋昌俊教授应邀作“网络交易风险防控”主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彭震伟出席并致辞。学校党委学研工部、嘉定校区党工委和学院部分党政领导出席,与师生代表共同聆听报告。

彭震伟指出,在百余载办学历程中,同济大学始终根植祖国大地,以科教兴国为己任,在实现关键技术突破的征程中攻坚克难、勇攀高峰,希望青年学子从院士们分享的科技前沿知识和治学报国故事中,学习秉承对科学的远大抱负和孜孜不倦追求真理的精神,更好地践行“同济天下、崇尚科学、创新引领、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同济文化。

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互联网支付迅猛发展,其中蕴含的风险如何防控?电子支付平台如何既能处理洪峰般的交易,又同时应对好交易安全问题,瞬时辨识出躲在交易背后、试图通过木马等手段盗用他人账号和密码的“黑手”?要破解网络交易风险防控难题,构建一套全新的网络交易风险防控系统,需要从并发基础理论、资源动态适配、欺诈辨识等多个层面进行理论与技术突破。蒋昌俊院士长期致力于网络金融安全研究,攻克了系统风险防控瞬时精准辨识的重大技术难题,主持建立了我国首个网络交易风险防控体系、系统及标准,为我国在该领域成为国际“领跑者”做出了开拓性贡献,也为我国互联网金融体量跃升全球第一提供了重要支撑,显著地提升了中国在互联网产业的国际地位。从报告中同学们感受到科学研究就是要面向国家战略和人民生活,报告后蒋院士和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蒋昌俊院士结合自己三十余年的科研心路历程,用“责任、坚毅、创新”六字对在座的青年学子寄予殷切期望。他勉励同学们既要仰望星空胸怀国家,也要脚踏实地把手头具体的理论功底学扎实。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王峻总结发言,他鼓励同学们以蒋院士为榜样,深耕基础研究,矢志原始创新,着力突破“卡脖子”技术瓶颈,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文/张皓   图/张皓 “同济大学生”公众号)

上一条:林林副教授当选为IEEE分子、生物与多尺度通信技术委员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