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Otthein Herzog教授受邀在智·信讲堂开讲

编辑: 发表时间:2022-01-10   浏览次数:

1月7日,学院第16期智·信讲堂在嘉定校区智信馆117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同济大学教授及德国不莱梅大学人工智能领域教授Otthein Herzog受邀作“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Industrie 4.0主题报告。


Herzog教授分别从机器人、数字化人工智能、先进制造以及最优化四个方面展开报告。首先,Herzog教授以视频的形式展示了NAO机器人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赛中近十年的发展历程。然后,从人工智能需求爆炸增长的原因、人工智能在关键领域的当前应用、人工智能研究领域等方面详细的地介绍了人工智能的起源和发展以及应用。他表示知识是作为智能的决定性因素,知识也是智能应用的限制因素。接着,向大家介绍了第一代工业革命到第四代工业革命的发展历程及关键技术发展,详细解释了工业4.0以及物流4.0的概念,而工业4.0或者先进制造的核心是知识和创新。他还指出智能自动化的三个核心分别是应用科学、协调数据和数字化过程。Herzog教授进一步介绍了工业数字化人工智能技术,如智能边缘计算、基于知识的多智能体系统以及大数据分析等,又分析了自助规划与控制过程、多智能体系统、自主分组交通和决策制定过程的特性和优势。最后,根据一个案例研究证明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工业4.0数字化过程中起到的良好作用。Herzog教授的报告也为同学们研究人工智能领域技术提供了有益指导。


报告结束后,Herzog教授就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问题与现场同学进行了交流。Herzog教授也根据自身经历勉励同学们要积极拓宽视野,努力探索、发现并解决新的科学问题。此次报告进一步拓展了师生们的科研视野,增强了同学们对人工智能与工业4.0的理解与认识。(文/张皓    图/王云姣)

上一条:学院召开2021年度全院教职工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