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 >> 正文

智信讲堂抗疫特别系列之“人工智能的知识产权法律问题”主题报告云端开讲

编辑: 发表时间:2022-04-24   浏览次数:

4月22日晚,由学院和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联合举办的智·信讲堂-抗“疫”特别讲座系列线上开讲。本次讲堂邀请到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许春明教授做“人工智能的知识产权法律问题”的主题报告,由张皓教授主持。

许春明教授分别从新技术发展与知识产权的关系、人工智能对知识产权客体及主体的影响、人工智能技术的激励等方面展开报告。报告中,许春明教授首先介绍了新技术发展和知识产权法之间的相伴互动关系,通过一些AI发明案例说明了新技术发展对知识产权保护法的多方面影响。然后讨论了人工智能创作物是否符合著作权法、人工智能是否具有创作能力合资格等问题。探讨了人工智能对知识产权主体的影响,表达了在现有技术和未来强人工智能或超人工智能技术下人工智能都不能被赋予法律主体资格的观点。许春明教授表示人工智能技术的最大的激励是产权问题,人工智能技术和生成物归属于编程者或者拥有者虽然有利于激励,但也需要制定合适的法律法规。最后分析了技术发展与法律的关系:法律适应技术发展,技术推动法律变革。许春明教授丰富精彩的报告为学校师生的学习和科研工作带去了思想启发,也为同学们在知识产权法律层面了解人工智能技术提供了有益指导。

报告结束后,许春明教授就现有和未来人工智能的知识产权法律相关问题与师生们进行了交流。他也根据自身经历勉励同学们要积极拓宽视野,努力探索、发现并解决新的科学问题。此次报告拓展了我校师生的视野,增强了同学们对人工智能知识产权问题的理解与认识。(文/图 张皓  王云姣)

上一条:智信讲堂抗疫特别系列之“智能网联汽车车-路协同节能控制”主题报告云端开讲
下一条:智信讲堂抗疫特别系列之“数据驱动的复杂系统自主推理”主题报告云端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