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 >> 正文

智信讲堂抗疫特别系列之“Intelligent connected vehicles”主题报告云端开讲

编辑:孙小非 发表时间:2022-05-06   浏览次数:

5月3日下午,由学院和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联合举办的智·信讲堂-抗“疫”特别系列线上开讲。本次讲堂邀请了都灵理工大学Carla Fabiana Chiasserini教授和Claudio Ettore Casetti教授作“Intelligent connected vehicles”主题报告,由张皓教授主持。

Claudio Ettore Casetti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互联智能交通系统的概况。然后分析了互联智能交通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包括车辆和用户应用程序、道路基础设施、通信网络等。接着又主要介绍了智能交通系统构建的单元模块、通信分类和用力分类。最后简单介绍互联智能交通系统的相关标准。

Carla Fabiana Chiasserini教授接着向大家介绍智能互联车辆。首先对比了现代车辆和自主车辆在数据量上的差异。然后介绍基于人工智能或机器学习的互联车辆的应用,例如轨迹预测、自适应巡航控制等。而后详细介绍了分布式学习的联邦学习以及联邦学习的八卦学习,并分析其优势与劣势。

报告结束后,都灵理工大学Fabrizio Bonani教授介绍了“同济大学-都灵理工大学”本科双学位项目。2006年,意大利教育、大学与研究部与中教育部签署“意中高校项目”协议书,同济大学中意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合作,在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开展中意本科双学位项目,简称POLITONG项目。2006年9月,意大利时任总理普罗迪出席项目开学典礼,项目正式开始招收学生。POLITONG项目是同济大学特色中意本科双学位项目,也是中意两国政府间高等教育合作的品牌项目。项目在2006年开始运行至今16年,培养了非常多的双学位学生,学生在中意知名企业、政府机构的支持下得到了优质的实践机会,就业、深造情况良好,项目加强了对意在科技、教育和文化方面的合作。本次讲堂丰富了学生的视野、提升了同学跨文化交流能力。

                                                                                                                                                                                 (文/图 张皓 王云姣)

 

上一条:智信讲堂抗疫特别系列之“Advanced Collaborative Robotics for Manufacturing in the Factory of the Future”主题报告云端开讲
下一条:智信讲堂抗疫特别系列之“Should We Trust Automated Driving?”主题报告云端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