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 >> 正文

智信讲堂抗疫特别系列之“细粒度图像分类初探”主题报告云端开讲

编辑: 发表时间:2022-06-01   浏览次数:

5月30日晚上,由学院、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联合举办的智·信讲堂-抗“疫”特别系列讲座线上开讲,本次讲堂也是学院庆祝建校115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本次讲堂邀请了北京邮电大学马占宇教授作“细粒度图像分类初探”主题报告,由张皓教授主持。

马占宇教授分别细粒度图像分类的背景、其团队近期研究进展、未来展望等方面展开报告。首先,马占宇教授介绍了细粒度图像分类的定义、分类任务的难点以及细粒度图像分类任务的典型解决思路(如数据增广策略、网络结构设计、损失函数优化)。接着,马占宇教授介绍了他们团队近期在细粒度图像分类方面的研究工作。第一个是提出一种细粒度识别新思路,通过不同数据增广,实现对多粒度下有判别力信息进行渐进式学习,第二个是通过双通道层级细粒度特征提取结构来提升细粒度图像分类效果,第三个是通过一个损失函数挖掘图像中细微的特征,解决模型优化困的问题。最后介绍了自定义的细粒度分类和以人为中心的细粒度分类,得到了粗细粒度特征和分类之间的关系。马占宇教授丰富精彩的报告为学校师生的学习和科研工作带去了思想启发,也为同学们了解细粒度图像分类提供了有益指导。

报告结束后,马占宇教授就细粒度图像分类的解决方法、思路等相关问题与师生们进行了交流。马占宇教授也根据自身经历勉励同学们要积极拓宽视野,努力探索、发现并解决新的科学问题。此次报告进一步拓展了我校师生的科研视野,增强了同学们对细粒度图像分类的理解与认识。(文/图 张皓  王云姣)


上一条:智信讲堂校庆特别系列之“Models for Feedback-Cost and Benefits of Simplicity”主题报告云端开讲
下一条:智信讲堂抗疫特别系列之“On Evaluating AI systems: Competitions and Benchmarks”主题报告云端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