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 >> 正文

微软亚洲研究院潘天佑博士于我院举办AI学术讲座

编辑:余有灵 发表时间:2018-06-05   浏览次数:

 

201864日下午,微软亚洲研究院潘天佑(Tim Pan)副院长在智信馆117报告厅捉了题为“AI Technologies,Trends and Ethies”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董变林老师主持,学院老师和本研学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分为三个部分:AI Technologies, Trends, Ethies

../Desktop/DSC_1573_副本.jpg

../Desktop/DSC_1551_副本.jpg

PART1:AITechnologies

潘院长提到,27年前,Bill Gates惊艳于Mouse的使用,希望计算机能看,能听,能说。而2015年微软亚洲研究院在计算机视觉方面的研究成果超出了人的平均水平,计算机视觉开始进入人的生活。2017年,微软研究院研究出的AI的语音识别错误率降到了人类的平均水平。

../Desktop/DSC_1508.jpg

潘院长又提到,Bill Gates除了希望计算机能看,能听,能说,还有希望计算机能够了解人类。而微软小冰就是这样的一款产品,她既可以听懂人类的问题,有一定的逻辑性的回答人类的问题,还加入了情感计算,可以推算出人类的情感来更好地进行交互。除了微软小冰外,微软还推出了微软小英,它的目的在于提高人们的英语水平,因此在与人类聊天的过程中可以提供一些简单的英语教程。

PART2Trends

   在这个部分,潘院长提到了AI未来发展的五个方向:AI in mixed realityAI,AI interconnected,AI + Verticals,AI for earth,AI after quantumComputing。向同学们介绍了AI的前景和一些尚未应用的技术。  

Part3ETHICS:

   在讲座的第三部分,潘院长谈到了一个热门问题,AI的道德问题,潘院长提到,随着AI技术的高速发展,引发了一些人们的担忧:  

   1.  AI取代人类的工作

   2.  AI侵犯人类安全和隐私,由于人类的疏忽或者过错

   3.  AI技术使得互联网的垄断势力更为强大

对于这三个担忧,潘院长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

   1.  education:加强对人们的教育;

   2.  distribution:避免某一方面的互联网企业垄断,分部使用多家的产品;

   3.  regulation:政府增加对企业的约束,目前相关规定不够完善;

   4.  implementation:企业自身在实行过程中恪守道德约束。

精彩Q&A

   在讲座的最后,潘院长和在座的同学们进行了精彩的问答,同学们提出了自己说关心的AI问题,潘院长对每一个问题都做了悉心地解答。  

../Desktop/DSC_1584_副本.jpg

   1.  Q:请问潘院长当前AI技术大热,OS是否还十分重要?

  A:微软现在认为重要的是云

   2.  Q:请问潘院长如何看待微软收购github

  A:微软是一个注重community的公司。

   3.  Q:关于如何才能去微软工作&计算机视觉?

  A:微软有很多的实习生项目,欢迎申请。基本的识别已经实现。但仍有许多挑战,如对场景的有一定的要求。(如精度不够,人脸角度不对等)

   4.  Q:微软对于无人驾驶的研究是一种怎样的态度?

  A:微软是一家B2B的公司,会研究无人驾驶的技术,但不会亲自去做无人驾驶车。

 

   本次报告让同学们与人工智能前沿的MSRA有了一次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增加了大家对AI技术的了解。  

李宇涵(文字) 周晨曦(配图)

上一条: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Zhengdao Wang教授来院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