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 >> 正文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强锋研究员应邀来院作学术报告

编辑: 发表时间:2018-11-06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4日,应我院刘庆文教授邀请,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强锋研究员在嘉定校区智信馆309室作了题为“RNA结构组学与计算”的学术报告,这也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智信讲坛第135期内容。  

基于下一代测序技术的进展,在过去不到十年的时间内,出现了一批RNA二级结构研究的新的革命性技术和方法。包括使用酶切、小分子修饰和交联等,可以在试管内,细胞,甚至活体内做到转录组规模RNA二级结构(RNA结构组)的探测和解析。作为RNA表观转录组学一个活跃的分支。报告中,张强锋研究员介绍了实验室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在RNA结构组几个方面的研究进展:1)新的实验技术;2)新的计算方法;3)RNA结构和功能关系方面进行的探索。张教授课题组目前的研究能够帮助了解RNA结构在不同系统中,特别是体内基因表达调控、发育和进化,免疫反应、神经系统生成和调控,以及疾病中的作用。除此之外,张强锋研究员还重点介绍了撰写发表CNS高端论文的方法和技巧。

他的报告深入浅出,理论扎实,反响热烈。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结合各自的研究内容与张强锋研究员就计算机在RNA结构组学与计算中的作用、CNS写作方法等学术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张强锋,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生命联合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0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2006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博士学位,2012年获得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物理博士学位。长期从事于计算和高通量实验相结合的结构生物信息学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是RNA特别是RNA结构和RNA组学等领域。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Nature、Cell及子刊等各种刊物文章多篇。(方稳)  

上一条:国内多位专家应邀来院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加拿大里贾纳大学姚一豫教授应邀来院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