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 >> 正文

日本德岛大学任福继教授应邀来院作学术报告

编辑: 发表时间:2019-03-01   浏览次数:

2019年2月28日上午,应我院苗夺谦教授的邀请,日本德岛大学任福继教授在智信馆305会议室作了题为“浅谈未来30年人工智能的研究方向”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也是智信讲坛第158期内容。

报告围绕人工智能的历史进程和未来方向展开。任教授从人工智能的历史进程讲到最新进展,从Alpha Go到GoogleDeepMind,引导师生客观看待人工智能发展过程中的高潮与挫折。针对时下的大数据驱动人工智能的观点,结合自身多年来在情感计算领域的研究经历,归纳出融合知识经验的深度学习、深层知识图谱等一系列研究热点。

任福继教授在智信讲坛上作学术报告

任福继教授为智能机器人“情感计算”领域的国际著名专家,在讲座中任教授谈到了机器人将要具有认知理解、情感交互的发展趋势。他认为人工智能的理解力提升应贯穿在数据、信息、知识、智能的循环流程,并在整体上给出了拟人机器人发展的技术路线,展望了服务机器人的发展前景。报告内容深入浅出,拓宽了大家的眼界。任教授的热情洋溢的演讲感染了在座的师生们,让大家对人工智能的未来充满期待、跃跃欲试。讲座结束后任教授与师生们展开了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对提问的问题进行耐心解答。

说明:C:\Users\wwjji\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27391800907128585.jpg

任福继教授在讲坛上与师生交流

说明:C:\Users\ZHANGY~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c111d8d8262d5b90a3137dadac26bf3.jpg

任福继教授与同济师生合影留念

任福继教授是日本德岛大学教授、日本工程院院士,日本工程会首届院士,欧盟科学院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专家、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海外杰出青年学者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协海智专家、中国科学院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海外学术委员和中国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他曾任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会长、全日本中国人博士协会会长、日本新华侨华人会会长。任教授为智能机器人情感计算领域的著名专家,主要进行信号与信息处理方面的研究,在自然语言处理、情感计算、智能机器人等领域取得了突出成就。他是“脑心兼备进化先进智能机器人”首席科学家,他的一个讲演视频“情感计算与智能机器人”收视超过70万人次。20多年来在智能机器人领域发表论文共计500多篇,专著9部,获得情感识别方面的发明专利10余项。(魏雯婕    张远健)

上一条:美国罗格斯商学院Junming Liu博士应邀来院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电子科技大学黄川教授应邀来院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