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 >> 正文

美国罗格斯商学院Junming Liu博士应邀来院作学术报告

编辑: 发表时间:2019-03-15   浏览次数:

2019年3月12日上午,应我院杨恺教授的邀请,美国罗格斯商学院 Junming Liu博士在嘉定校区智信馆403会议室作了题为“共享单车系统中以数据驱动的运营管理方案”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也是智信讲坛第160期内容。

报告围绕共享单车系统中单车与还借站之间单车资源的优化分配问题开展。共享单车旨在提供公共交通系统中缺失的环节,在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受欢迎。由于单车使用需求的地理和时间不平衡,需要在午夜期间在单车与还借站之间重新分配单车数量,以保持系统的高服务水平。为了优化单车资源再平衡操作,Junming Liu博士的研究报告中提出目前解决的两个问题:(1)准确预测还借站处单车的借与还车需求,以确定每个还借站的最佳库存水平;以及(2)有效解决由于存在超出车辆容量的大型再平衡目标,存在大型多容量车辆路径问题。Liu博士提出一个加权K-最近邻(MSWK)回归量来预测单车借还需求,制定混合整数线性规划(MILP)模型以优化再平衡车辆的路由问题。此外,为了解决计算复杂度,Liu博士还提出了一种数据驱动的分层优化方法,使用容量约束K中心聚类(CCKC)算法将多车辆路径问题分解为更小且可解决的单一车辆路径问题。报告最后,Liu博士还介绍了其解决方案后续将应用到现代生活中实体店之间食品调度、服装销售等。

报告内容深入浅出,拓宽了大家的眼界。Liu博士的热情洋溢的演讲感染了在座的师生们,让大家对以数据驱动技术的未来充满期待、跃跃欲试。讲座结束后Liu博士与师生们展开了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对提问的问题进行耐心解答。

Junming Liu博士来自罗格斯商学院管理科学与信息系统系。研究领域为数据挖掘、城市计算和供应链管理。在国际学术会议和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包括SIGKDD、ICDM等。担任多个国际会议的计划委员会成员,包括2019 AAAI、2018KSEM、2017ICBK等。担任多个国际期刊的审稿人,包括IEEE TKDE、Transportation Science、Informs Journal on Computing等。

上一条:美国天普大学杜小江教授应邀来院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日本德岛大学任福继教授应邀来院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