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 >> 正文

中科院自动化所王亮研究员应邀来院作高等讲堂学术&智信讲坛报告

编辑: 发表时间:2020-01-06   浏览次数:

2020年1月3日上午,应我院赵才荣老师邀请,中科院自动化所王亮研究员来我院作学术报告,暨高等讲堂第35期、智信讲坛第181期,与师生在嘉定校区智信馆117报告厅进行了学术交流及研讨。

王亮研究员的报告题目是“人工智能时代的视觉大数据分析及应用”。随着大数据和深度学习技术的发展,计算机视觉技术得到了飞速提高,不但激起了学术和工业界的广泛关注,也将人工智能的概念带入大众视野。本报告首先简介人工智能的基本概念和当前现状;然后介绍AI领域重要的一个分支方向-视觉,视觉大数据分析与理解是模式识别的前沿方向;接下来重点回顾深度学习历史及其在视觉大数据分析中的应用进展;进一步地,讲解探索模拟认知过程中的注意、记忆、反馈等机制,以及研究深度认知神经网络理论和方法;最后展望了几个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

王亮研究员,博士,研究员,博导,国际模式识别学会会士(IAPR Fellow, 2014),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会士(IEEEFellow, 2019)。1997、2000年分别于安徽大学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获得工学学士、硕士学位,2004年于中科院自动化所获得工学博士学位。2004-2010期间,先后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英国巴斯大学工作,历任助研、研究员和讲师。2015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6年获得第十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17年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8年入选首都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培养工程。目前是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科院自动化所智能感知与计算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秘书长,中国图像视频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视觉大数据专委会主任,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中心骨干人才,中国科学院大学特聘岗位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云计算与大数据重点专项项目首席科学家等。同时是IEEE TPAMI、IEEE TIP、PatternRecognition等国际知名期刊的编委。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截至目前,已申请或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出版专著2部、编著7部,已发表或接收论文260余篇,获得ICPR2014最佳学生论文奖、CCCV2015最佳学生论文奖、CCPR2016最佳论文奖等。目前,谷歌学术引用16000余次,H-index是56(2014-2018连续五年入选ESI高被引科学家名单)。已与华为、爱奇艺、腾讯、京东金融、高德、美的等知名企业进行技术研发或应用的广泛合作。研究成果部分已经实现技术的转移转化,如孵化银河水滴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

../../../../Containers/com.tencent.xinWeChat/Data/Library/Application%20Support/com.tencent.xinWeChat/2.0b4.0.9/2003c6a358c158b2875730511115f4d2/Message/MessageTemp/44dcd8ebba56d92a45c508a1017900cb/Image/28161578064907_.pic_hd.jpg

上一条:计算思维和算法入门培训(电信学院ACM集训队)
下一条:英国AnyVision公司胡国圣博士应邀来院作高等讲堂学术&智信讲坛报告